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宏电《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之电力配网自动化EPON通信系统》

2011-04-11 14:23来源: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物联网深圳宏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了解,2009-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总投资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再加上特高压“三纵三横一环网”的建设,未来10年,我国电网将迎来建设黄金期。同时,智能电网将拉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到2020年智能电网带来的各项效益相对传统电网增加约1890亿元。
在配电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未来10年,配电领域智能化投资规模达892亿元,占智能化总投资的23.2%,到2020年,所有地级城市将全面建成配电自动化和配网调控一体化智能技术支持系统,市场前景广阔。
    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这一应用前景,集公司之力,于2010年底研发制造成功电力配网自动化EPON通信系统,这一新系统将在配电网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下面具体介绍电力配网自动化EPON通信系统:
概述:
通信支撑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通信接入是智能电网通信支撑的关键。由于 EPON 系统网络拓扑能够与电力配电网环形、链形结构完全吻合,能够节省光纤,能够实现站点到配电终端之间链路的 1+1 保护功能并且实现 50ms 保护切换,能够实现单纤双向高带宽业务承载,全程无源,能够完全满足智能电网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要求,因此EPON是智能电网通信接入的最佳技术选择,基于EPON技术组网是配电、用电、调度等环节的理想通信方式并将在智能电网中发挥重要作用。

网络拓扑图:

 

 


系统组成:
本系统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光线路终端(0LT)、光分配网(0DN)和光网络单元(0NU)。其中,OLT位于局端,ONU位于用户端,ODN由无源分光器件和光纤线路构成。

系统主要特点:
 多业务接入: OLT可提供各种广域网接口,可与上连的IP网络设备相连;可提供千兆以太网接口,并能提供IP网络二、三层的交换与路由功能。ONU提供FE、RS232、RS485等业务接口。   
 业务QoS保障:EPON系统保证面向连接业务的低延时,低延时通过EPON的DBA算法和时隙划分的“低颗粒度”(TinGranularity)来保障。在EPON的上下行信道上,OLT、ONU分别建立不同业务队列来区分不同用户的服务等级。
 网络和信息安全:为保证每个ONU数据的保密性,需要在下行方向对每个ONU的数据进行加密算法;上行方向,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性,需要对MAC控制帧和OAM帧进行加密。
 保护倒换:提供骨干光纤保护倒换方式和光纤全保护倒换方式。
 运行维护管理(OAM):在OLT和ONU之间特别定义了OAM子层,提供在线的性能监测、各种故障告警和远端故障指示、远端近端环回等功能,OAM为网络管理员提供了监控网络以及快速故障定位和错误告警的能力。
  
典型应用:
 配电网自动化
传统的城市配网结构及保护、运行和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电力市场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新的配电模式来解决这个矛盾。配电系统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电子、计算机、通信及网络技术,将配电网在线数据和离线数据、配电网和用户数据、电网结构和地理图形进行信息集成,构成完整的自动化系统,EPON由于使用经济而高效的结构,从而成为连接城市配电网环网柜内监测单元的最有效的通信方法,使得配电自动化系统更为先进更为高效。

 

 图一   配电自动化

 

                                 用电信息采集

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全面建设,可实现对所有电力用户和关口的全面覆盖,计量装置在线监测和用户负荷、电量、电压等重要信息的实时采集,从而为智能电费结算等营销业务策略的实施提供技术基础,为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分析、决策提供支撑,提升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快速反映客户需求的互动能力。作为光通信的最前沿技术,基于EPON通信接入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满足了各级电力运营和管理部门对于只能电费结算等方面的需求、符合了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

  图二 用电信息采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深圳宏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