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美环保署成两党争端焦点

2011-04-14 10:1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美国环境保护署温室气体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网站上可以看到,该机构的主要职责是维护自然环境和保护人类健康不受环境危害影响。平时环保署会向政府及民众报告如空气、水、废弃物等重点环境议题,或者加强环境教育来培养公众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环保署还有另一职责,就是根据国会颁布的环境法律制定和执行环境法规。就是这项职责,让环保署这个看似“清水衙门”的地方成了近日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斗争的交锋所在。

4月6日,美国参议院以50票赞成、50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一项旨在剥夺环护署监管温室气体排放权利的议案。要想通过这项议案至少需要60票赞成。共和党议员希望得到来自能源大州的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来限制环保署,进而让本该今年实行的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无法落实。

双方分歧由来已久

这项针对环保署的议案是由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和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提交的。2010年,共和党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曾提交议案,要求剥夺环保署这项权力,不过这项议案也难逃被否决的命运。

美国最高法院于2007年4月在一项裁决中授权环保署根据《洁净空气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随后,环保署宣布温室气体会威胁公共健康,并开始对汽车和工厂的排放进行管理。今年1月2日,环保署正式开始实施新推出的温室气体排放规则。要求大型工厂进行温室气体排放许可的申请,并以此作为管理污染的第一步措施。环保署计划于今年7月和12月分别推出针对发电厂和原油精炼厂的绩效标准,从而对其温室气体排放进行限制。

奥巴马执政以来,延续了民主党比较重视气候变化政策的传统,进一步加大了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力度。然而,奥巴马政府气候变化政策也受国内政党政治变化和利益集团的掣肘。奥巴马已经在国际上承诺美国的减排目标是,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虽然多方指责美国的减排力度不够,但即便这样的目标推行起来,在美国国内也困难重重。

上个月共和党人已经对美国环保署发起进攻。3月份时,共和党代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弗莱德·阿普顿(Fred Upton)提出一份名为《能源税预防法令》(Energy Tax Prevention Act)的议案。提案的共同发起人、众议院能源和电力分委员会主席爱得·怀特菲尔德(Ed Whitfield)表示:“环保署所追求的能源和环境的全面改革政策将损害美国经济。”

但提案也遭到了许多人的强烈反对。美国2009年《清洁能源与能源安全法案》的发起人之一亨利·韦克斯曼(Henry Waxman)表示:“这个提案将以牺牲公共健康和国家能源安全为代价,使美国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免于法律约束。”

另外,4月6日,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杰伊·洛克菲勒(Jay Rockefeller)出于所代表州的利益提出,让环保署行使温室气体管理权力,推迟两年这个提案也被否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环境保护署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