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小琳呼吁煤电联营破解火电业困局

2011-04-14 14:51来源:香港文汇报关键词:李小琳煤电联营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价上涨令传统发电集团前景堪虞,并纷纷发展新能源,寻找盈利新出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李小琳表示,尽管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技术却到达瓶颈,因此在解释技术问题的同时,不能忽视传统火电的发展,集团的目标是透过优化技术,把传统能源作清洁利用。

中电投旗下两个在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国电力专注发展传统火电及水电,中电新能源则主力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主席,李小琳表示,新能源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其技术已到达瓶颈位置。 

新能源技术已达瓶颈位置

李小琳指出,现时内地的风电还不能做到100%的电力都完全上网,而且对电网公司来说,风电利用率及转换率都有不足,相对来说是不稳定的电源。而太阳能发电,则因转换率偏低使造价成本过大,她期望未来在这方面技术会有突破。 

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大力发展核电,但日本地震引发核危机,引发世人对核电安全的思索。李小琳指核电的发展步伐不会加快。她建议不要在地震带或人口密集的地区建核电站,但无论如何,技术是否安全必需要经过时间考验,国家亦将重新评估所有核电计划。现时,内地有13座运行中的核电站,在建的有25至28座。 

因此,传统火电仍然是不可或缺。李小琳表示,传统能源亦可以清洁利用,包括优化技术,并配合“上大压小”的政策,淘汰小型的火电机组,建设大型及高效能,相对较清洁的燃煤机组。另外,又会发展大型水电项目,以分摊煤价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又会积极寻求煤电联营,减轻火电成本之余,输电亦比输煤清洁得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