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多部委力推并网风电海水淡化 发展可再生饮用水

2011-04-15 09:2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海水淡化可再生饮用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议室“十二五”海水淡化与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成果评审会上,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邀请与会人员品尝装在透明玻璃杯内的特别的水。这杯水是由海水直接生成的,与一般的海水淡化水不同的是,它的处理装置所需电量是由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电供给的。因此它也可以被称为可再生饮用水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十二五”海水淡化与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暨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成果评审会。评审组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等有关单位的专家组成。

在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中国淡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低,分布极不平衡,希望通过展开部省合作,解决东部沿海海水淡水问题,并推动沿海地区千亿元级成套装备制造业高地的形成,使非并网风电尽快产业化多元化。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表示,我国海水利用能力年均增长70%,但“十一五”任务未完成,和等国外大公司GE的合作并不理想。现正开展海水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建立类似天津滨海和河北曹妃甸店等区域性试点工程。针对进入城市管网难问题,将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并制定税收优惠以降低海水淡化的成本。

风电海水淡化产业化可行

2011年1月,顾为东率领的科研团队在江苏大丰市建成了日产100吨风电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利用1台30kW风机直接给海水淡化装置供电,系统运行稳定,出水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吨水综合能耗3.6kWh。“这套系统实现了风电100%利用。”顾为东对本报记者表示,“风大的时候淡化海水,风小的时候给蓄电池和控制系统充电。”

评审组认为系统主要创新点和先进性有:首次采用耦合控制技术,风电可以独立,也可以与网电、风电缓存系统协同给海水淡化装置供电;首次将海水淡化设备与风力发电设备协同设计后整体安装在风机塔筒内,组成一体化成套装置;首次采用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变工况优化控制技术,成功研究了风电反渗透海水淡化过程中流量、压力调控系统,解决了风电海水淡化的稳定运行问题;总造水量可随风电功率变化而调节,单位水量能耗基本维持不变。专家组希望能尽快建设日产万吨级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示范工程。

曹健林肯定了“973”计划大规模非并网风电项目取得的一系列完整知识产权成果。他说,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很快,2005以来风电装机连续五年翻番,2010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8927.99兆瓦,累计风电装机容量44733.29兆瓦,双居全球第一位。50米以上风能潜在开发量达 23.8亿千瓦。加上海上可利用风能资源,已远超过我国化石能源之和。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1.5亿千瓦,按照发展态势,很有可能超过1.5亿千瓦。曹健林表示,在科技部科技能力第三方测评中,江苏省的科技能力测评居全国第一,率先布局海上风电三峡战略,江苏风电装备制造生产能力占全国50%以上。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位居世界前列,产品质量、规模、产业链得到全面发展,引起世界瞩目。发展可再生能源对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加快替代能源开发,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有重大意义。

中国脱盐协会秘书长郭有智介绍,目前世界上共120个国家和地区在利用海水淡化技术,2009年底,世界海水淡化产能3590万立方米/每天,80%用于饮水,解决了1亿多人的饮水问题,全世界现有1万5千多个海水淡化工厂,2015年底预计全球海水淡化市场为700亿至950亿美元。未来 20年增长最快的市场是中东、中国、印度和美国。澳大利亚有世界上最大的使用风能的海水淡化工厂,西班牙、以色列等国的海水淡化处于领先。海水淡化面临环境挑战,被指破坏海洋生态,因此排放出来的盐水采用直接同污水处理厂相连,中国现有62套海水淡化装置,产能为64万吨/天,主要应用在钢厂、核电站和海岛等。我国示范工程甘肃定西海水(苦咸水)淡化项目,由于有政府补贴等优惠,成本已降至1块钱/吨。预计到2014年,世界海水淡化产量相当于一个泰晤士河,解决2亿人口饮水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海水淡化查看更多>可再生饮用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