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会议正文

全球治理? 乌克兰首都基辅核峰会寻求共识

2011-04-27 15: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福岛第一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核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阴霾下,乌克兰为纪念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5周年,于4月19日在首都基辅召开“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峰会,旨在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更高的核安全标准并展开国际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国际组织的首脑,来自哈萨克斯坦、波兰、瑞士、匈牙利、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元首以及中国国家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等近4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指出,加强彼此协作,共同预防核危险应成为各国在任何形式的核能开发活动中首先考虑的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峰会上称,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核安全问题,与会各国共谋核能发展,共商促进核安全,十分及时,十分必要。

欲铸百年钢罩 各方慷概解囊

尽管是奔着商讨国际核电安全的峰会而来,但聚集在基辅的30多个国家的代表并非空手而至。各国代表都明白,核安全属于全球性的、无疆域的问题,当下的“福岛”核泄漏就是最明显的证据。

在峰会开始前夕的19日上午,乌克兰政府开展了以“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重建一个钢结构外壳,加强控制放射污染”主题的募捐活动。

25年前,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爆炸,大量强放射性物质泄漏。前苏联随后用混凝土等材料建造“石棺”式建筑,将4号反应堆整体密封。“石棺”设计寿命10年,但迄今已使用25年,其表面已出现裂缝。

为消除因“石棺”破损产生的污染隐患,乌克兰计划建造一个设计寿命达100年的拱形钢结构外壳,这个设计高度110米的金属外壳可防止持续放射污染。乌克兰方面预计,新外壳项目预计耗资7.4亿欧元,除在4号机组外新建金属外壳,项目还包括建造一个独立乏燃料永久保存设施,用以密封存放从1号、2号和3 号反应堆内取出的乏燃料和其他仍有放射污染的废料。外壳定于2015年落成。

募捐活动中,参会国慷慨解囊,最终募得总计5.5亿欧元的捐助资金,其中美国承诺援助8600万欧元,法国4700万欧元,俄罗斯4500万欧元,德国4240万欧元,中国440万欧元,欧盟1.1亿欧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2亿欧元等。另外,乌克兰自掏2900万欧元。

曾是这一项目最主要的国际援助方的日本,因自身疲于应付核泄漏,而不能按约定给予乌克兰援助资金(日本前几年承诺给予乌克兰7200万欧元援助帮助修造外壳)。

尽管19日筹集的资金只够建大半个外壳,但各方还是对这一成果表示满意。峰会东道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对所有在历史上曾经支援、在会议中给予援助、乃至今后会伸出援手的国家表示了感谢。

核安全标准仍是空白

峰会上,与会代表们在讲话中反复提及的是,切尔诺贝利和福岛两场核事故,影响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整个世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峰会发言中指出, “核事故无国界”, 核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和责任,希望各国汲取切尔诺贝利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教训,“彻头彻尾检视核安全标准”,并要求各国家政府“有义务将核安全提升到最高等级以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难。为此,潘基文吁各国采取五点切实行动,以加强未来的核安全工作:对现有核安全标准,在国家以及国际层面,自上而下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估;加强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对核安全挑战行动的支持;必须将关注的焦点更为突出地放在自然灾害与核安全的关联性方面;必须对核能源的成本效益重新进行分析;在核安全与核保安之间建立更强有力的联系。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如何抵制核能风险称,核能的风险要求我们在此领域应当采用世界安全标准。“欧盟拟邀请邻国和伙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起制定更严格的国际规定。” 巴罗佐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福岛核事故“非常严重”,以至于对核能源的未来产生了负面影响。“我们怎样才能有效安全使用核能?在衡量核泄漏的措施、评估核事故对人类的风险这两点上,我们必须做到透明化,保证核安全。”

在充分磋商和探讨的基础上,20日的基辅峰会高级别会议中通过了《关于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的国家宣言》。《宣言》呼吁所有尚未加入该公约的国家尽快加入,并希望拥有核电厂的国家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以确定其设备能够保证在紧急状况下维持安全水平。

不过,尽管与会的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都一致认可,核电厂的应急准备应始终保持在最高级别,以应对不可预测的意外,但《宣言》中并未提出对核安全标准的具体规定,仅倡导 “核安保措施的实施应作为在核能源领域所有活动的最优先事项”。

部分出席“安全与创新利用核能”峰会的代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第一核电站查看更多>切尔诺贝利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