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福岛核泄漏烂账难算 高核污水成吱吱响的炸弹

2011-04-28 11:15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福岛核电站放射性污水日本核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4月26日,恰恰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5周年祭。25年前发生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核电事故,当岁月逐渐让那场灾难的片段从我们的记忆中褪去后,核污染的魔盒再一次被打开。我们未曾料到,科幻文学中的灾难情节会变得离自己如此之近,这不是2012地球毁灭的闹剧痴语,这是实实在在的世纪之祸,文明之殇。—编者按

4月19日,东京电力社长清水正孝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问题的全部处理可能需要9个月,这是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第一次有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

但是这个时间表的达成有两大障碍,一是必须冷却反应堆中的放射性铀燃料,二是处理厂房地下积聚的大量受到污染的冷却水。

自3月11日日本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以来,相关的新闻已经悄悄从媒体头版隐去。但是这与其说是事故逐渐得到解决,毋宁说是一种麻木。

福岛的“水棺”

1986年4月26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让全世界知道了一个阴森森的名词—石棺。指的是核泄漏发生以后,几十万苏联军人和工人用水泥和混凝土建起了一个外包建筑,将损毁的反应堆封闭在这个建筑内,防止其物质泄漏。

但是由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反应堆里的核物质的半衰期远远高于水泥,而在事故25年以后,目前的石棺已经在风吹日晒雨淋下破损不堪岌岌可危,目前估计最多只能再支撑5年。乌克兰和其他欧洲国家正计划为切尔诺贝利修建一个可以使用100年的新石棺,估计耗资需要7.5亿欧元。

而在日本的福岛,一种新的方法正在被采用。也就是向包裹反应堆的安全壳(格纳容器)大量注水,浸没放置燃料的钢质压力容器。形成一个“水棺”,以达到彻底冷却的效果。同时为了防止用于高温和水体存在可能导致的氢气爆炸,还注入了大量氮素(惰性气体)。

这种注水和之前东电的注水行动的不同在于,之前东电一直是直接向压力容器内部注水,这是冷却一座反应堆的通常程序。而现在的注水是在压力容器外安全壳里,以形成一个包裹储藏核燃料压力容器的巨大“水棺”。

从4月26日起,东京电力开始向福岛核电站1号反应堆安全壳内大量注入淡水,以求淹没储藏燃料棒的反应堆压力容器。1号反应堆在4月26日时上层建筑温度依然高达134℃,在福岛出事的4座反应堆里温度最高。《朝日新闻》报道,今后将计划对1号反应堆注入淡水7400吨,最终形成的水棺,从底部开始高度将达18米。

除了1号反应堆外,对4号反应堆的注水也依然在继续中,这里储存了1535根燃料棒,是福岛核电站中储存燃料棒最多的一座。而目前这里的水温依然高达80℃以上,而通常的温度是40℃。由于高热量造成的大量水蒸发,为了不让燃料棒露出水面,东电不时需要成百吨地注入淡水。

“水棺”作用是实现每座反应堆内部在大气压力下的温度降至100摄氏度以下—意味着放射性燃料不会再次升温,从学术上说,即为“冷停堆”。

污水处理急

一旦实现“冷停堆”,便可启动漫长的核电站退役(报废)工作。整个过程预期至少需要10年。不过要完成这个日文里所说的废炉过程,东京电力还面临一个根本性障碍,那就是大量含高放射性污染的水。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报道,东京电力推测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和地下室内大概有67500吨含高放射性的污染水,即使不需要丰富的相关技术知识,也能看出只有在完成污水的清理和移除后,才能进行后续的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核电站查看更多>放射性污水查看更多>日本核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