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陕西靖边首座风力发电厂已投入运行 太阳能项目年内可以发电

2011-05-06 10:29来源:华商报关键词:风能风力发电厂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的风达到了11米/秒,按我们现有的设备估算,每小时发电收入可达万元。”陕西榆林靖边县鲁能风能发电厂的技术人员自豪地对媒体宣布。

首座风力发电厂已投入运行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提到靖边,人们印象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风沙。新中国成立前100多年里,流沙南侵40多公里,吞没农田、村庄,形成“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

“既然我们没有能力不让老天刮风,那么我们能不能利用风为人服务呢?”靖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琴说,靖边的风力资源优势近来终于被有眼光的企业发现并利用。2008年3月,山东鲁能集团在靖边的风电项目奠基。之后,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陆续进入靖边进行风力测试。目前,华能、国电的49.5兆瓦的风力发电项目都已开工建设。近日,位于席麻湾乡的鲁能靖边风电厂2号风电机组成功并网,标志着陕西电网首座风力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行。据该企业技术人员介绍,工程全部投运后,每年可向电网提供8000多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每年可节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9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700吨。

太阳能项目年内可以发电

风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靖边丰富的太阳资源是不是也可以充分利用呢?气象资料显示,靖边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大气透明度好,年平均日照时间在2880小时左右,年太阳总辐射为每平方米5000—5200兆焦。丰富的光照,让县上对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充满了信心。

3月24日,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靖边项目部的负责人之一冯党团介绍,投资2亿的太阳能发电项目目前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今年内可以投入发电。据介绍,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示范园区是我省第一个太阳能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用地上万亩,到2020年规划总装机容量将达200兆瓦,超过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总装机容量62.5兆瓦的光伏电站。

榆林市委常委、靖边县委书记马宏玉说:“与火电相比,风能和太阳能每年可以节约大量的煤炭资源,从低碳和环保的角度来看,新能源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从长远看,它对加快转变全县经济发展方式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风力发电厂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