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金风科技携手供应商共赢 打造精细风电风机产品应对价格战

2011-05-06 18:0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与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SGS”)宣布合作。SGS将为其在塔架的生产过程中提供一系列质量控制服务。金风科技作为全球第四大风机设备制造商,通过寻求与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合作,旨在进一步提高设备品质,提升品牌价值。

这样的合作在金风科技打造的供应链中并非鲜见。2010年,其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英飞凌(InfineonTechnologies AG)签署了核心模块技术引进协议,并收购了国内成熟的叶片供应商协鑫风电(江苏)有限公司及协鑫风电(锡林浩特)有限公司。

这样,金风科技已获权在国内生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所需的英飞凌模块,在享有批量自产所带来的显着成本效益的同时,其核心部件自给能力也得以持续提升。而对于叶片企业的收购,意在整合双方的叶片设计与制造能力,快速实现叶片的自主生产,既能掌握核心技术,又能降低成本。

随着一步步有效合作的展开与推进,金风科技的供应链正在不断完善。

金风科技供应链系统总经理宋永新介绍道:“金风科技子公司天诚同创已经具备独立研发制造电机核心部件电控变流柜的能力,金风亦收购了叶片厂协鑫(江苏)和协鑫(锡林浩特),参股了江西金力永磁以及西安国水等产业链相关企业,核心零部件外购比例要少一些,常规零部件外购比例相对较高。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核心技术自己掌握,核心零部件逐步实现自己制造,实现质量和成本控制的双赢。”

永保质量第一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曾多次指出:风电是一个长跑项目,金风科技现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抓产品质量。在长达20到25年的风电投资回报期内,风机设备的维护费用平均占到了整个风电项目投资的30%到40%左右。如果制造商提供的产品质量足够可靠,那么维护费用就可以降低,从而给客户创造价值,否则就可能会给客户带来很多的麻烦。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给员工灌输这样一个理念,不要太在意你自己在这个行业的排名,要多关心产品的质量是不是做的很好,客户是否满意。

早在2000年,金风科技开始从科研向市场转型之时,该公司就在全国风电设备制造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金风科技确定了“综合实力领先”的目标,其中综合实力包括收入、利润、品牌影响度、自主技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这样的理念赢来了业内供应商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2011年1月6日,金风科技第二届供应商大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82家供应商的158位代表盛大出席。大会围绕“驭风同行,共铸精品”的主旨,交流了不断改善零部件质量、打造可靠风电机组的经验,并形成了在2011年继续“加强合作,打造精品”的共识。

最新监测数据表明,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平均可利用率为98.07%,居于业内领先水平,其中有47个风电场的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8.67%。

金风科技机械采购工程师黎明认为:“金风科技涉足风电行业二十多年,其创业团队深刻感受到质量对于行业发展的首要和核心作用。风电设备任何小小的缺陷,在数十米的高空和复杂的海洋都将必然被放大。除了几年前果断转向可靠性更高的直驱永磁技术路线并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直驱永磁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还一直通过从部件到整机的全面质量管理及技术优化改进不断提高机组的可靠性。”

携手控制成本

2010年前后,中国风电市场增速逐渐放缓。而经历了行业的高速增长后,前期所安装的风机如果存在质量问题也逐渐会显现,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也会将成本压力传导到风电设备制造商及零部件供应商。金风科技对这一挑战的回应是:“我们将和供应商精诚合作,通过持续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化,有效控制成本,打造精品,为客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价值最大化,赢得他们的长期认可与信任。”

金风科技的供应商队伍非常稳定,并保持了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成功之道在于:在确保质量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而非一味追求成本的降低。

“降成本,不能降质量。在任何情况下,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金风要对客户负责,要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负责,不能把降低成本置于产品质量之上。非理性的低价竞争很可能把质量风险转嫁到业主身上,使其成为最大受害者。” 宋永新说。

金风科技的质量和成本控制是从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抓起的,他们实行从原材料进厂到生产全过程直至成品的全过程质量和成本把控。他们与供应商的合作通过固化工艺、固化设备、固化人员完成,以使产品更加标准化、稳定可靠。

在巨大的市场压力面前,金风科技始终恪守质量第一的原则不放松—— “我们在和供应商谈成本控制和优化的前提是必须要保证质量。条件不具备,宁可让供应商暂时不去生产,也不能出现次品。要保质保量!质量不仅是一个部门的重点,一个系统的责任,更是全员的意识。” 金风科技供应链系统采购部负责人纵瑞勇说。

金风科技机械采购工程师黎明补充道:“质量好坏,是靠公司各职能部门尤其是质量系统严格把关。所有零部件厂家,我们都有专人进驻进行质量监控,监控每一批进来的原材料,每一道工艺,每一批包装和运输。除此,还有货品到厂的检验,我们也关注供应商的管理和质量监控系统是否完善,帮助他们将这些相关体系固化。管理体系固化、管理模式的固化、质量过程控制的固化,这个过程,经过多年实践和完善,越来越成熟。”

合作基于共赢

在金风的战略规划里,主要是从六个层面发力综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速,金风科技称之为“六驾马车”。

除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与产品、海外市场拓展、以投资推动发展、以服务创造利润增长点以及软实力建设外,供应链管理优化也位列“六驾马车”其中。

在十几年的合作中,金风科技形成了“尊重和善待供应商”的优良传统,聆听供应商声音、鼓励供应商创新,从各个层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在与供应商分享大量商业机会的同时,更携手推动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改善。

这样的多年合作中,金风科技与诸多供应商建立了牢固的“共生共荣”关系,催生了他们不断提高部件质量的由衷愿望,由此奠定了金风科技产品质量的重要基石。

凭借对风电行业“可靠性”本质的自觉把握以及业内广大供应商的鼎力支持,多年来,金风科技连续保持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并跻身全球第四大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之列。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经累计在全球安装了近8000 台风力发电机组,其中有超过3500台是直驱永磁机组。另外,有超过200台金风科技的机组已经或即将安装于美国、澳大利亚、塞浦路斯、古巴和埃塞俄比亚等海外市场。近年来,金风科技直驱永磁机组的可靠性逐渐得到实践检验,并因此被诸多风电投资商所广泛认可。全球权威的风电发展数据统计机构BTM 2011年最新报告显示,金风科技2010年全球市场份额同比2009年提升2.3%, 此增幅在全球十大风机制造商中位居第一。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金风科技的成长一直有力推动着中国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其率先在国内走出了一条从引进技术、联合研发到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之路,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发电机、叶片以及电控等核心风电机组系统的完整研制流程,并因此成为中国风电产业独立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

业内一直有个说法,金风科技作为中国最早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对中国风电产业的一个突出贡献就是,培养了中国最早的风电产业链,而现在又培养了直驱永磁的产业链,并引领了全球风机技术发展。

“依托长期践履的‘尊重和善待供应商’理念,金风科技正携手带动诸多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打造具备高可靠性的风力发电机组。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能持续为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注入动力。”常州伯龙三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贺志远说。

展望“十二五”,依托国内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金风科技将打造更高可靠性风电设备,并加快探索和发展风能高级应用,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