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内蒙古风电欲破并网困局 掀风电产业整合潮

2011-05-09 09:41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关键词:风电装机容量风电并网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实现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达3300万千瓦。”内蒙古能源开发局局长王秉军近日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将提高新进入开发风电企业的审批门槛,到“十二五”末,内蒙古全区内的风电开发企业将由现在的68家左右整合至25家以内。

风电并网困局

4月15日,国家电网在北京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承诺到2015年我国电网将消纳风电 9000万千瓦。由于电网建设滞后以及技术、审批程序等原因,我国现在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风电场并没有实现并网发电,中国作为风电的装机大国尚未成为真正的风电使用大国。

我国在2010年累计风电装机高达4478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在“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国家的风电发展目标仅为 1000万千瓦。国家政策的规划目标早已无法追赶上现行风电装机的发展速度,而与规划相匹配的电网建设更是无法消化迅猛发展的风电装机。

去年10月,绿色和平与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预测,2015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将可能达到1.3亿千瓦时,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如果电网的跟进以《白皮书》为准,到那时,未并网的风电装机可能还是保持在30%左右。这凸显电网吸纳能力滞后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

作为我国风电资源第一大省,截止2010年底,内蒙古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占全国总并网装机逾1/3。

为了完成内蒙古的风电发展目标,内蒙古提出了电网吸纳风电的具体目标。今年初,内蒙古发布了《内蒙古“十二五”风电发展及接入电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该《规划》,内蒙古“十二五”风电发展的具体目标为,到2015年全区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300万千瓦以上,其中蒙西地区2000万千瓦,蒙东地区1300万千瓦,蒙西电网风电电量占蒙西全网发电量比例达到20%以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公布的《2010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显示,去年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一,超过100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2015年内蒙古的风电装机目标将是现在的三倍多。

一位风电专家表示,内蒙古要完成“十二五”的装机目标关键是看现在电网的风电吸纳能力能否赶上我国风电的发展速度,届时电网吸纳风电的极限将决定内蒙古能否完成预定的风电装机目标。很显然,现在的电网发展速度根本赶不上风电发展速度。

为了完成内蒙古“十二五”风电装机目标,控制风电发展速度的决策被迫提上日程。

风电产业整合

王秉军表示,蒙西作为独立电网吸纳风电的比例在逐步提高,但其极限容纳仍在制约内蒙古风电产业发展的规模。

为了保证内蒙古风电产业的良性发展,一场类似近年“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风电总量控制和行业整合决策迅速出笼。

据悉,今年内蒙已经投产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万千瓦,再加上在建的700万千瓦,和前期准备工作的1600万千瓦,2015年的装机目标就已经完成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控制新上项目的装机容量。

为此,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实施了风电年度建设计划管理,确定了全区各个盟市的建设总规模和年度建设规模。

今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推进风电企业整合减少主体指导意见》,提出要提高风电开发的准入条件,并对全区现有企业以重组、兼并、联合和托管等方式减少运营主体,推动资源向大企业集中。对区内60多家企业风电行业的企业压缩到25家以内。

据悉,25家主体将以五大发电集团和地方龙头企业为主,并在电网接入上优先考虑安排主体企业发电上网,中小企业则安排分散接入。现阶段,五大发电集团的内部整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大集团主体与同类企业之间的整合进程。政府要求五大发电集团下属的各开发主体控制在两到三家以内。以提高管理运营效率。为此,五大电力集团纷纷成立了以龙源电力和大唐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公司。

在风机制造领域,内蒙古政府也一改过去的风电开发与风机制造引进挂钩的模式,提高了新进入开发风电企业的审批门槛,即提出年销售额达到100万千瓦以上的风机整机生产商,和年销售额超过10亿的风机关键零部件生产商才能获得相应的风电开发权。

此外,内蒙古政府还于今年初下发了《内蒙古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提出“引进负荷和风电开发挂钩联动”的措施,即通过鼓励企业开发风电的同时,积极引进能增加用电负荷的产业,构建发电与用电一体模式。

由于内蒙古是我国风电产业开发的领头羊,内蒙古在全区推行总量控制和行业整合的措施无疑调整了该区的风电投资格局,在全国风电开发风起云涌之时,其他省区可能紧随内蒙古之后出台相关的行业整合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