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华锐风电产品下线、上海艾郎风机开工、中广核风场奠基 内蒙科右前旗风电迅猛发展

2011-05-13 14:59来源:兴安日报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项目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锐风电科技(兴安盟)产业基地产品下线,上海艾郎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和江苏南通中航虹波塔筒制造项目的相继开工,中广核风电公司察尔森风电场前的奠基,标志着内蒙古科右前旗风电产业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据悉,目前有蒙能国电、大唐、龙源、深能源、蒙电华能、华锐风电等10余家风力发电和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在前旗建设项目,前旗风电项目总装机达25万千瓦,其中已有15万千瓦发电,这是该旗整个“十一五”时期风电发展规模的1.33倍还多。风电产业正在成为前旗工业发展的新亮点。

前旗有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大部分地区为丘陵地带,全旗平均风速为每秒7.1米以上,年可发电小时数有2300小时以上,风能总储量达60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达2000万千瓦。凭借这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前旗把风电产业作为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来抓,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加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步伐,大力发展风电产业。从2007年开始,前旗规划了额尔格图、察尔森、好仁三个苏木乡镇连体的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现在入驻基地的企业有大唐、龙源、深能源、蒙电华能、中广核、河北建设、中国风电、华能东北分公司、蒙能国电等9家企业。其中蒙电华能、龙源、大唐等企业风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总发电量达15万千瓦;华能、深能源两家企业于今年8月份将并网发电,总发电量将达10万千瓦。另外在前旗年底前将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还有6家,总发电量达30万千瓦。五年内,前旗要在额尔格图、察尔森、好仁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上规划建设2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

与此同时,前旗在该旗桃合木地区又规划了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桃合木地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包括前旗桃合木、满族屯和乌兰毛都等地,规划总面积达8000平方公里,装机容量达800万千瓦。该项目规划报告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评审,一期开发建设规模达200万千瓦,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预计于今年年末核准开工建设。到“十二五”期末,前旗额尔格图、察尔森、好仁百万基地和桃合木地区百万基地发展总规模达400万千瓦。

前旗快速崛起的风力发电企业给风电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扩展市场的空间。过去,前旗风力发电企业的风机、风叶、风筒等装备都从外地购进,远距离的奔波和较高的运输成本,给风电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多的不便。为了确保风电产业的长足发展,前旗在新址工业园区内规划了占地2000亩的风电装备产业园,并从软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吸引全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到前旗工业园区投资建厂。目前已有4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前旗新址工业园区。其中,华锐风电科技(兴安盟)产业基地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3.28亿元,年生产1.5兆瓦、2兆瓦、3兆瓦发电机组300台。该项目已于4月22日下线。相隔两天,于4月24日,江苏南通中航虹波塔筒制造项目和上海艾郎风机叶片制造项目也双双开工建设。南通虹波机舱罩项目可研、规划、国土、环评等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今年,前旗风机、塔筒、叶片、机舱罩等风电装备制造业,将全部实现产品生产能力,到201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3亿元,税金1.5亿元,从业人员1000人。这4家企业的成功入驻,形成了前旗完备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也为该旗风电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