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叩诊电荒:电改十年电荒不断 电煤价与电价倒挂成主因

2011-05-19 09:49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电改电荒电煤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芗远,湖北荆门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在最近的小学生诗歌节里,这个孩子写了一首《夏天到了,春天还没有来》的诗。一语成谶,今年的春天给人留下的印象似乎并不深刻。

于是,往年仲夏如约而来的电荒,今年意外地在往年的淡季出现。

自从3月份以来,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安徽、山西、陕西、河南、广东、四川等十余省遭遇缺电危机,特别是华东和华中地区的缺电由于结构性原因短期无法解决。而电荒的重灾区湖南,拉闸限电的范围已经从工业用电,波及到居民用电,这种情况相继在我国其他省份出现。

针对这一情况,中电联在4月底发布预测报告称,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在3000万千瓦左右,而且这个数字可能还会上升,国际能源署(IEA)在近期更是发布警示:中国夏季电力缺口可能推动柴油需求量提高30万桶/天……

这是中国进行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的第九年……

电荒冲击波

早在今年的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11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的通知》中称,今年大部分地区供需形势偏紧,年初已经有20个省(市、区)实施了有序用电,预计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

与之相互呼应的是,截至3月底,全国重点企业电厂的电煤储量为5071万吨,可用13天。4月伊始,电煤的市场价格开始上升,全国用电量也开始出现淡季上扬的趋势,截至4月中旬,全国重点电厂电煤的库存为5311万吨,可用14天,仅比3月末提高一天。

然而在电荒严重的地区,情况更不乐观,4月25日,华中电网电煤库存降至856万吨、可用9天,浙能集团的电煤库存仅可维持一周,其中镇海电厂、台州电厂、萧山电厂的库存仅能维持2至4天。

窘况并没有止于电厂,从3月份开始,浙江中部上虞市崧夏镇就开始实施开三停一的限电措施,这让镇上2000多家生产晴雨伞的中小企业饱受缺电困扰,尽管该镇的晴雨伞产量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但镇长章瀚说:“一拉,整条线上的工业、居民、单位用电一起停掉。”厂家不得已要忍受炎热之苦。“按照现在这种态势,到了夏天的用电高峰,情况会更糟糕。”

此外,一些年产值数十亿元的大型企业也未能幸免,位于绍兴的某控股集团,今年以来已经被拉闸限电好几次,“连食堂也停电了。”该集团的常务副总孙新伟说。浙江其他地方的县市也遭遇着不同程度的用电缺口,其中海盐县的缺口已经超过6万千瓦。而整个华东地区预计在今年用电高峰期,用电缺口将达到1166万千瓦。

此外,重庆、湖南、安徽、贵州等地的用电缺口也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广东省经委也预计到第二季度的用电缺口将超过335万千瓦。

这种情况,正在全国各地悄悄地蔓延,而其背景却是,部分的火电机组正在悄悄地关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