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吉林省注重推进产业链条的延伸加快风电产业发展

2011-05-20 18:14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设备吉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依托丰富的风力资源,近年来吉林省的风电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加快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吉林省注重推进产业链条的延伸,打造出风电设备、风电旅游、电力输出三大产业链,促进了风电产业的集群化发展。

2002年,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以省为单位的风电发展规划;又完成了《吉林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成为全国六个规划2020年风电装机总量超1000万千瓦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吉林省风电发展很快,目前风电在建规模超过了50万千瓦,规划到“十二五”末,全省风电装机达到600万千瓦。

伴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设备产业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吉林省与风电相配套的风电塔筒、风叶、机座、机舱等结构件生产和风机总装开始逐步发展起来。风电产业发达的白城市和洮南市、通榆县都先后建起了塔筒制造厂。总投资达100亿元的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已经建成,到2013年,产能可达100亿元。

吉林通榆40万千瓦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的风电项目,它的开工建设高起点的拉开吉林风电建设的序幕。通榆县地处科尔沁草原和松嫩平原交界处,在大兴安岭和长白山之间的西南气流通道上,风力资源极为丰富。

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坐落在通榆经济开发区,项目致力于把通榆建设成全国规模较大的风电产业化基地,成为覆盖整个东北、蒙东和华北部分地区的风电装备加工制造中心。该项目涵盖风机整机、叶片、塔筒等各主要生产领域,并根据需要适时拓展风电综合服务及其他投资领域。

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由三一集团所属的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0%,吉林省新能源投资公司和通榆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20%。主要产品为1.5兆瓦、2兆瓦、3兆瓦风机整机以及风机叶片和塔筒,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于2009年7月开工建设,当年形成40万千瓦的配套能力,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2010年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形成60万千瓦的配套能力;到2013年,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

白城市地理位置独特,四周风电场较为集中,装机规模庞大,交通网络发达,具备在打造一个东北、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风电配套产业园区。中材科技(002080)(白城)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风电叶片及其模具的研究、设计、销售及技术服务的科技型企业,年产500套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项目总投资23799万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3075万元。吉林通力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风机塔架,是吉林规模最大的风机塔架专业制造商。

洮南市是吉林省风电装机总量最多的县(市);天合风电装备运行维护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洮南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2.0兆瓦以上风电塔筒生产基地;国测诺德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已具规模,风电产业基本形成风场开发与组件生产、整机制造、运行维护融合配套的发展格局。

风电场的建设推动了风电开发和风机制造业的紧密结合。广东明阳、华仪电气、中国兵器集团等已在吉林建立风机装备企业,华锐集团、金风集团等企业商谈建厂事宜。风机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预计2015年达到300亿元。

草原自然风光加上壮观的风电场,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吉林省在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也充分利用风电场形成的旅游资源。白城市的6个并网发电的风电场如今都变成了旅游景点,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洮北区在青山风电场规划了风电景观园区,投资1.5亿元,建设风电观光塔,设立旅游服务中心,使风电产业延伸出可观的旅游效益。

由于电力系统是一个发、供、用同时进行,必须保持实时平衡的特殊系统,各国在风电接入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无一例外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问题,直至发生弃风的情况。吉林省发展风电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由于风力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以及吉林省电源结构不合理、负荷峰谷差大、风能资源集中地区电网薄弱等特点,给吉林电网的调峰、调频、调压及电能质量等带来了一系列困难。

此外,近几年,吉林省风电场突飞猛进的建设速度,远远超过电网建设速度,降低了局部电网的稳定性。电源与电网的关系,就好比车与路的关系,路修不好,就会造成“拥堵”。风电集中接入的松原、白城地区负荷轻,电网结构薄弱,最大负荷仅为90万千瓦左右,而目前的风电的装机容量已接近200万千瓦,大量风电必须外送,从而给风电接纳增添了一定困难。风电大发时经常发生输电线路接近满载,风电外送断面潮流接近稳定极限的情况下,吉林省也不得不采取弃风的措施。

吉林省用电负荷峰谷差大,负荷率低,供热机组多,可快速调节的电源少,一直困扰着吉林电网的调峰和安全稳定运行。风电的大规模接入,进一步增加了吉林电网的调峰难度。经统计分析,吉林电网由于风电的接入,一年内使等效日负荷峰谷差变大的概率为98.4%,也就是说在98.4%概率下风电场并网发电增加了电网调峰的压力。如果要在负荷低谷时段尽可能多地接纳风电,必须尽量少地安排常规发电机组运行;但是由于风力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和反调峰特性,在负荷高峰时段就会出现电源不足,极有可能造成拉闸限电。如果为了保证高峰时段的供电可靠性,则必须按照其高峰负荷安排常规发电机组运行,这样在低谷时段极易造成弃风的情况。进入冬季供热期,为了满足供热需求,供热机组调峰能力明显下降,这个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2010年入冬以来,部分发电企业经常发生由于煤质等原因影响机组调峰能力,加剧了吉林电网调峰的难度。

前几年,由于电网企业和风电企业对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认识不足,对风机并网运行的技术条件没有明确的规定,致使部分风电场无功补偿容量不足,快速调节能力差,部分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风电出力的快速变化和异常波动,严重恶化了电网的频率稳定和电网局部电压。近几年,白城地区风电场在发生电力系统故障时,多次发生风电机组大面积脱网的情况,多次造成电网频率、220千伏母线电压和联络线潮流越限,给电网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

让吉林“凭风而起”,成为风电强省,亟待突破这一系列瓶颈。

输出难是制约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随着风电产业发展,吉林省一些地区开始配套建设电力输出产业。针对风电送出问题,吉林新能源公司牵头与通榆风电场所有风电开发商共同组建瞻榆风电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由多家业主共同建设风场500千伏升压站,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正式纳入东北电网建设规划,项目建成后,可为通榆新增190万千瓦的风电输出能力。现在,吉林风电建设呈现与电网建设相协调的跨越式发展态势。

作为全国六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吉林拟投资1500亿元,建设国家级风电基地。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到2015年可能达到9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50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吉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