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中国风电机组叶片制造商名录(一)

2011-05-24 01:56来源:北极星风电论坛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叶片风机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 2009 年 4 月初,中国境内的风电机组叶片厂商共有67家。其中,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的公司有 10多 家,处于样机阶段的公司有12 家,处于研制阶段的公司有近20家,其他为刚起步阶段。2008 年,已经批量生产的叶片公司生产能力为 460 万千瓦。预计 2010 年,这些风电叶片公司全部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后,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 900 万千瓦。

第一节艾尔姆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LM)

艾尔姆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是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风机叶片制造商,总部设在丹麦,现在丹麦、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印度和中国等建有生产厂,全世界的员工总数约 5000 人。目前,全世界正在运转的风机叶片中约三分之一是艾尔姆公司的产品。

2001 年艾尔姆在中国天津建立了第一家工厂,并且于 2007 年 11 月在新疆建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二家工厂, 占地面积是 10088 平方米, 为艾尔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艾尔姆公司独立管理。艾尔姆中国工厂现有员工约 600 人;主要为中国和亚太地区风能市场提供风机叶片。

目前,艾尔姆在中国的工厂主要生产 1.5MW 风机叶片,年生产能力为 600套叶片。

主要客户:金风科技、华锐风电、东汽、GE、南通航天安讯能等。

艾尔姆玻璃纤维制品(天津)有限公司

第二节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复合材料集团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始建于1987年,占地 900余亩,现有员工 2000 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58人。目前已成为集复合材料产品研究、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以风力发电机叶片、管道、贮罐和高压气瓶、高压管道为主打产品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预计,2008 年末 1.5MW 叶片的生产能力将达到 1000 套,目前已开发出 2MW 和 3MW 的叶片。

2005 年,中国建材所属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风电产业领域,从欧洲第二大风力机叶片生产企业德国NOI公司成套引进了1.5MW大型风力发电机风轮叶片的生产技术和关键设备,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打造国内最大的风力机叶片工业园,并率先在国内实现 1.5MW 风力机叶片的产业化生产,率先成为具备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风轮叶片批量生产能力的国内制造商。 2006 年 4 月,中国第一只国产单机功率最大、国产单片最长,也是第一只通过德国船级社设计认证的国产 1.5MW 风机叶片,在连云港中复连众公司成功下线,并在山东威海投入使用,运行良好。

2007 年年初,中国建材全资收购了德国 NOI 公司成立了 SINOI 公司;德国SINOI 公司,厂房面积为 6 万平方米,主要生产 1.5MW,2.0MW 的风机叶片,计划年产 100 套 2MW 风力机叶片,为欧洲主机商提供配套叶片, 满足欧洲市场需求。

2007 年10月,连云港开发区中复连众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项目二期工程建成投产。至此,中复连众的风电叶片年生产能力达到 700套,年产值将达 1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 1.5 兆瓦风电叶片生产基地。 2008 年5月,中复连众(沈阳)风力机叶片和 CNG 气瓶项目开工仪式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项目是由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旗下核心企业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投资兴建。投资总额 5 亿元人民币,主要产品是年产 500 套 1.5 兆瓦风力机叶片和年产 17 万支气瓶。

主要客户: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

第三节 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

中航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叶片制造的企业,于2001年1月18日在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现注册资金3.6亿人民币。主要开发、制造系列化的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及风力发电机的各种复合材料产品,先后完成了600KW、750KW、1.0MW、1.2MW、1.25MW、 1.3MW、1.5MW(34m和38m)、2.0MW、3.0MW等10个系列的27种型号的叶片研发及产业化。根据一份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中航惠腾 2004年到2007年的4年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是5566.2万元、1.21亿元、5.01亿元和12.62亿元;净利润从2004年的 1058.49万元跃升到2005年的3378.59万元;2006年和2007年净利润更是暴增,分别为1.07亿元和3.10亿元,4年内仅净利润就增长了29.2倍。

现有工厂规模:

一期厂区:2002年建成投产,厂区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

二期厂区:2006年建成投产,厂区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

三期厂区:2007年建成投产,厂区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

四期厂区:预计2009年建成投产,厂区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

2006年4月承德厂区开展生产,2008年12月,张家口厂区正式投产,2008年酒泉项目开始建设,目前已进入尾声。公司具备的生产能力:600KW叶片1000副/年;750KW叶片2400副/年;1.5MW叶片2000副/年;其他MW级叶片500副/年。现已成为中国船级社并网风力发电机组叶片测试中心。

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专门针对新疆小草湖风区实际风况开发设计的适合超一类风区的新型产品--HT23.5S 型、HT29PS型风电叶片于 2007 年7 月,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关专家和产品用户的现场见证下,按照 IEC 规范实施的静力试验顺利通过了最大载荷检测。

这两个型号叶片静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航惠腾公司自主研发的风电叶片产品在超一类风区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为中航惠腾公司风电叶片产品走向近海型风电机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了中航惠腾公司在国内风电叶片研发制造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主要客户:金风科技、浙江运达等。

第四节 中能风电设备有限公司

中能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的开发、设计、制造和试验的高科技民营企业。

中能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管理和技术力量雄厚,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是由组建中国第一家生产风电叶片的中外合作企业--中航(保定)惠腾风电设备公司的主持筹建者和试制出中国第一台合格的600KW风电叶片的组织者以及在风电界工作多年的人员组成。公司的技术力量是由数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为气动、结构、强度、复合材料工艺等学科带头人,形成了以航空技术为骨干的管理、科研、试验、生产队伍。

公司在资金和技术基础的保障下,利用航空螺旋桨技术优势,借鉴国外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发出从叶片的气动外形设计、计算机三维造型、气动性能计算、载荷计算、叶片结构设计和计算、模胎加工、模具制造、叶片制造及试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轮叶片产品,开创了中国风力发电设备部件完全国产化之先河。

公司投巨资自主创新、自行设计并制造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风轮叶片疲劳试验台和侧拉导轨装置,此疲劳试验台可满足 5MW以内所有风轮叶片的疲劳试验、静强度试验和叶片的振频、振型试验要求。

第五节 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维斯塔斯创建于 1979 年,2004 年 3 月收购NEG Micon A/S;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安装风电机组超过 35000 多台; 该公司 2005 年占世界风电机组市场份额近1/3,为世界上第一大风力发电机组生产公司。目前,该公司建在中国天津的工厂主要生产 2MW 叶片、机舱罩、发电机等,其中 2MW 叶片的生产能力达到 1200片/年。

2005年6月,维斯塔斯集团在天津开发区投资 3000 万美元,建设生产能力为年产2兆瓦风力发电机 600片叶片的生产厂房。2006 年 6 月,丹麦维斯塔斯风力发电设备(中国)公司在天津的新工厂正式投产。2006 年 9 月,公司增资到6600万美元,主要用于叶片项目二期、机舱和风机发电机项目的建设。2007 年扩建完工后,达到年产 1200 片风机叶片的生产能力。

第六节 无锡瑞尔风机叶片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瑞尔竹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江苏天奇物流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瑞尔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创立的高新技术合资企业。

公司于2006年8月成立,坐落于太湖湖畔,致力于开发新一代风力发电机叶片,从原材料、叶片设计和生产三方面实现突破与创新。

该公司融合了来自欧洲的制造技术、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制造学院的研发成果以及江苏天奇集团雄厚的资金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机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