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远光燃料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燃料财务管理

2011-05-30 12:03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解决方案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方案概述

燃料财务管理包括结算、资金流、成本、核算等。

采购结算是控制燃料采购成本的重要环节,实现结算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方便快捷的结算工具,使结算管理做到精细、准确、高效、方便。

由于火力发电厂每天的燃料消耗量非常大(数以万吨计算),资金流的管理非常重要,需要全面、实时、准确地反映燃料供应链资金流状况,保障燃料供应。

燃料成本占据整个发电成本的70%-80%,燃料成本指标是发电企业运营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是反映燃料管理效果的重要指标,受到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燃料财务管理的关键管理需求是能根据计量验收数据,结合合同条款自动进行结算价格计算,定期、按批次快速、方便的完成结算、支付等财务处理,能准确地核算出燃料实际耗用成本,并能分类归集成本,分析成本的组成结构,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精细化管理。

远光燃料财务管理,实现了燃料的结算、支付、成本的核算管理,为发电企业经营分析,快速寻找降低成本的路径,改善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业务流程

主要功能特点

结算方式灵活:提供多种结算处理方式,可以实现分合同按照批次进行结算处理,也可以实现分合同按月度的快速结算处理,从而使财务人员能方便、快捷、准确的完成结算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按合同条款自动精确计价:系统将燃料结算管理与燃料合同、燃料的计量、采制化等紧密结合,按照计价规则根据相关单据信息自动分批次精确计算合同结算价格,并详细记录各种因素对结算价格的影响值,为合同的结算、付款提供准确合理的定价管理,为合同执行提供定价依据,实现了合同结算价格的精细化管理。

暂估冲销管理:系统提供暂估和冲销管理,采用先挑单分批暂估,其余全估全冲的方式,自动生成暂估和冲销凭证,这样既能对特定的批次进行处理,又能快速处理其他所有燃料暂估,使暂估冲销管理处理更方便。

自动生成结算单和付款申请单:系统提供自动计算总煤款和税款、自动扣减运费、自动计算增殖税开票金额、运杂费处理等功能,自动形成结算单和付款申请单,并通过流程管理,将整个结算、付款、审批过程规范管理,同时自动生成结算凭证和付款凭证,实现财务业务的一体化管理。系统提供煤款、运费、杂费、运损的多种处理方式,提供多种结算单样式包括:火车结算单样式,汽车结算单样式,船运结算单样式,二次费用结算单样式等,使管理更加个性化精细化。

资金流管理:远光燃料资金流管理包括预付管理、应付管理、支付管理、票据管理;涉及煤款、运费、杂费、索赔等,实现了与银行、往来单位、燃料计划、燃料合同、燃料结算等的一体化管理;该系统直接从业务单据处理到财务凭证的自动生成,并实现与财务系统的一体化,系统支持财务余额、实际余额、预测余额三种资金流余额查询。

燃料成本核算:系统提供了燃料成本自动核算和二次费用管控功能,燃料库存成本核算采用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通过结算管理自动计算结算单价,形成燃料入库价;通过对燃料的二次费用的分类细化管理,详细分类核算各种燃料作业及管理费用;通过预算管理和标准成本控制,加强了二次费用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成本分摊功能将费用分摊到机组,实现按机组的燃料发电成本核算及燃料成本的构成分析,为电厂的燃料成本管理提升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查询统计预警:系统提供各种查询功能包括:结算单、结算组合查询,存货台帐明细及现金流的综合统计查询等,系统可按时间段、按银行、按往来单位、按燃料计划、结算凭证打印按付款方式等进行资金流查询;系统提供预警功能,在结算过程中,可以对标煤单价和集团及分公司的价格政策进行对比,进行超标预警;系统提供完善的分析功能,进行燃料费用构成分析、燃料采购价格分析以及燃料成本构成分析等,得到所需的分析图表。通过查询、分析、统计、预警,实时把控资金流状况。

主要特点

燃料计价:根据验收信息自动计价。

燃料结算:批次结算与月末定期结算方式。

燃料支付:支付的一体化管理。

燃料成本:燃料消耗成本核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解决方案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