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构建低碳功能区 碳排放核算标准亟待破题

2011-06-01 11:59来源:北京理想伟业关键词:低碳碳排放理想伟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而支持课题研究,让“中国低碳功能区动态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在中国低碳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则成了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的期盼,“目前,中国尚无权威的低碳城市评价标准与行业低碳评价标准。”朱彬彬对记者表示,“低碳功能区的最大意义是给普通百姓带来真正的低碳生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

因地制宜低碳

低碳经济的矛头指向的是化石能源,而中国的能源禀赋中至少80%是化石能源。“能够结构中75%是煤炭,此外,石油天然气对国外市场依存度高达50%以上。”卢中原介绍,低碳经济最积极的推动者就是北欧国家和西欧国家,不得不说,这离不开“他们本身并没有多少化石能源”的现状。

除能源禀赋特性外,中国的发展阶段也与西方大相径庭。目前,中国正处在重工业高速发展和居民的消费需求、消费结构快速提升阶段,这就决定了一段时间内,中国将处于高碳排放时期的现状。

从发展水平角度来讲,“技术,特别是生产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使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与之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我们要发展同样一个产业,或者说同样一个企业,生产同样规模的东西,由于我们技术落后,碳排放就会相对的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说。国家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房汉廷也持相同观点,在现有技术情况下,大规模节能,只能是一个理想,不可能有实质性的突破。

此外,成本性推动也不容小觑,如果节能不节钱,降低了排放,但是成本无法接受,也很难做到。将一腔热情投入到节能服务事业的朱彬彬,深谙节能的深层含义,“节能,是为了降低成本,为了创建更好的经济增长方式。换句话来,节能是在增加一部分费用,从单独的项目成本核算成本提高了,但是从总体而言,用户应该是享受了成本的降低。”

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朱彬彬董事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理想伟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