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重启 新集团或8月挂牌

2011-06-15 10:0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沉寂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对业界来说并不陌生。2002年2月10日,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开”的改革方向。2007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同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及相关部委共同操刀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单位一体化重组方案》出台。然而这近十年间,随着2004年大规模“电荒”和2008年年初的冰雪灾害,让这份酝酿已久的方案变故不断。

主辅分离重启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印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1】55号),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本次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是根据2002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以下简称5号文件)等文件精神,采取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施工企业、水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与四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调整相结合的办法,组建成两家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

其中,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和宁夏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两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甘肃和新疆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据悉,新集团将于8月28日正式挂牌。

据葛洲坝集团新闻发言人介绍,两大集团目前成立了临时改革筹备小组和临时党组织,葛洲坝集团董事长杨继学担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暂定名)临时党组织和筹备小组的负责人,推进各项重组工作。“重组之后,葛洲坝的业务将根据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和两大电网剥离出来的辅业进行调整,两者在设计、施工建设等方面会有较好的互补。”葛洲坝集团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此外,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相关人士均向本报记者表示,重组工作正在按照国资委的精神和要求进行中。根据方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暂按子企业管理,网省辅业单位暂按业务性质实行事业部制管理。“现在谈新集团的管理经营模式为时尚早,一切工作还在筹备阶段。”葛洲坝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说。

电力建设市场重组后方向何在?

根据2009年经营指标数据,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资产总额1587.4亿元,净资产242.1亿元,营业收入1269.7亿元,利润总额44.7亿元;新组建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资产总额1111.6亿元,净资产208.9亿元,营业收入1007.4亿元,利润总额30.7亿元。根据方案精神,重组后的两集团均是集勘测设计,施工和修造为一体的全业务经营集团,将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企业发展。

然而,一些专家和业主单位却对改革之后的电力建设市场表示质疑。根据五号文件精神,有关电力设计、修造、施工等辅助性业务单位,要与电网企业脱钩,进行公司化改造,进入市场。一位电改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垄断加剧的担忧:“设计和施工捆绑在一起,两大集团业务向综合性发展,其实是抑制了民营资本的进入和市场竞争的形成。”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副总经理刘建国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的项目中标者,设计和施工是两个单位。今后项目招标还要看两大集团投标是以集团身份还是各子企业的单独法人身份。”

“主辅分离改革之后对我们今后招标的影响很大。昨天我们刚组织了一次项目招标,中标价格还算合理,今后就不知道了。”山西福光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今后同一集团的子企业同时竞标时,进行价格上的‘内部约定’,造成投标价格不透明和不能反映真实成本的现象。现在我们公司的内部规定是设计和施工单位必须来自不同的集团。”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也认为主辅分离改革成立两大集团之后,业主在项目招标上有选择性变小的可能。“成立两大集团后对电力建设市场的影响有多大?这个问题值得好好评估。”范必对本报记者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