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建设与运营重组机会显现

2011-06-16 10:52来源:越声理财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建设与运营改革由于2008年的雪灾暂停后,今年5月初国资委下发了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简称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表明了电力建设与运营改革将重新推进。

在此之前,国资委制订的主辅分离方案改革重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同意该方案,并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国资委上述方案的思路是,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省级(区域)公司所属辅业单位的分离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四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统筹考虑,组建两家实力相当、布局合理、设计施工业务一体化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具体来说就是新组建两个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即:将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和宁夏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水电建设集团、水电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将两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甘肃和新疆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葛洲坝集团、电力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电网主辅分离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计划的第二步,在实现了第一步目标厂网分开后,电力体制改革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电网企业角度来说,希望电网主辅分离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早日解决,以便电网企业轻装上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改革涉及100多家企业,但最终哪些辅业企业进入两大新集团,还须国资委明确。

目前看来,上市公司受益最明显的是葛洲坝集团公司,上市公司葛洲坝的母公司葛洲坝集团有望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简称“中电工程”)合并,中电工程历年经营沉积账上现金高达约70亿元,葛洲坝集团与其合并不啻于迎娶“富婆”,而同业竞争的原因,这些资产未来可能要注入上市公司。同时两个电网集团所属的上市公司其实不在少数,像国电南瑞、文山电力、许继电气等在电网所属公司中,属于非电网核心资产的上市公司,在电网主辅分离的过程中,未来的去向也值得关注,其中兼并重组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