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正文

山东华力电机集团:制造高端节能电机(图)

2011-06-17 09:4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节能电机电机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华力电机集团始建于1970年,目前拥有职工3000多人,固定资产8.1亿元,在荣成和苏州新区分别建有三大生产基地,产品涵盖40多个系列、11000多个规格,年生产能力达到150万台、1800万千瓦,广泛应用于通用、军工、造船、化工、冶金、矿山、电力、新能源等领域,产销量居全国中小型电机行业第一位。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等多项荣誉。作为一家专业的电机制造企业,多年来,华力电机以打造世界级品牌、专业化生产为发展目标,以低碳经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为努力方向,始终坚持三个理念:

一是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高端专业化特色。电机耗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0%,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电机对推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华力电机立足高端、高质、高效节能电机,实施了高压电机、风电电机等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抢占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化实施了20多项重大节能技术成果。YX3冷轧高效节能电动机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大功率高速高能量密度永磁电动机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得8000万元资金支持;Y3系列低压大功率电机获得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地铁专用电机成功参与沈阳、天津、武汉等地的地铁项目建设,1.5兆瓦、2.1兆瓦和3兆瓦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成功装机我国风力发电装备;YX3系列高效电机入选国家首批、山东省第一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享受国家节能电机财政补贴。

二是坚持自我否定,加快科技创新。华力电机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着力提升电机节能效率,对电机节能材料、生产工艺、设备等进行大胆创新。每年科技研发经费达7000万元以上,先后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引进了自动嵌线、大型数控车床、风力发电机试验设备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生产和试验设备,科技研发能力、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先后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开展高效节能、电机控制等研究,并借势加快已有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更加完善。YE2系列高效节能电机平均效率达到90.1%,比普通电机高3%。此外,在推广应用高效电机的同时,华力电机还做好超高效电机的技术储备工作。目前,华力集团拥有一批本土科研精英,通过对接合作建立起了一支“技术外援”队伍,转化实施了7项重大科研技术成果,加快了“华力电机”从“华力制造”到“华力创造”的层次跃升,使“华力电机”品牌成为了民族电机工业品牌的骄傲,为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肩负起低碳节能的社会责任。华力电机围绕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能电机,将节能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应用作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先后投入2.7亿元用于YX3、Y3、YE2、风力发电机等系列高效节能产品的产业化工作。目前,YE2系列高效率电机实现产业化发展,年产能达500万千瓦,通过推广应用,2010年实现社会电机节能4.4亿千瓦时,实现省内节能3.2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11.2万吨。“十一五”期间,华力集团共向社会推广应用YX3、Y3、YE2、风力发电机等系列节能电机产品710万千瓦,累计节能超过9.2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2.4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华力电机组装流水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电机查看更多>电机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