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钠硫电池给电网装上“硬盘”

2011-06-20 10:54来源:文汇报关键词:钠硫电池硬盘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令电网工程师头疼的汽车大规模充电一直是瓶颈之一。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节能科技创新论坛上,市电力技术与管理学院院长俞国勤说,如果上海一半的汽车都变成电动汽车,上下班高峰时段的无序充电会使已经高负荷运转的上海电网为之一“颤”。对严格要求平稳运行的电网机组来说,这轻微的一“颤”很可能使几十台机组短路、跳闸。这时候,如果有一个稳定的、能量转化率高的“硬盘”来“释放”储备电量帮助电动汽车充电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把“闲时”的电能储存起来,一直是电力科技研究的方向,和其他技术相比,钠硫电池以其大容量、大能量密度和高效率进入众人视线。接上钠硫电池,就像给电网装上一个“硬盘”,在用电量小的时候给它充满电,等用电高峰再辅助放电,而且其75%的能量转化率也令人称奇。

在选择电网“硬盘”的适用材料时,钠硫电池的高效率就引起了许多国家重视,不少国家纷纷致力于发展其作为电动汽车用的动力电池,但由于钠硫电池的化学反应需要在3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下进行,钠本身又容易膨胀,导致它作为电力电池上在安全性上存在隐忧,以致于在汽车电池道路上“受挫”,转而用作电站储能,将显示其优越性。

俞国勤说:"十二五"将是钠硫电池从试验示范逐步走向推广应用的关键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