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南京市首家兆瓦级风电整机企业有望年内投产

2011-06-28 09:11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关键词:风电装备兆瓦级风电整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5月,南京市风电装备产业产值达到78亿元,已经超过去年上半年的总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全市第一家兆瓦级整机企业南京风电科技有限公司将于年内投产。

产值翻倍,产业链“一环扣一环”

“这几年风电产业的规模一直是翻倍增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全市风力发电装备产值40亿元,2009年上升到70亿元,而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35亿元。“今年1到5月份产值为78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的一半。”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风电齿轮箱产能已达6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产能4000台套,占据国内30%的市场。

2006年,南京市还只有6家企业涉足风电装备产业,而目前已经形成从桨叶、电机、齿轮箱、控制系统、变压器、变流器到风电机组总成等生产研发、产品检测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近50家,以南高齿、南瑞集团、长风新能源、江标集团为代表,在国内外风电装备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企业致力自主研发,技术日臻领先

风电技术来源于欧洲,但南京的风电企业近几年一直致力于产品技术开发和研究,从而在市场上立于不败。

南高齿目前共有50多项产品获国家专利,NGC牌齿轮箱被评为国家名牌产品。2009年,南瑞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套55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的系统集成商,其研制的风电变流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电南自集团研制出的“ASD6000D-1250变频调速系统”“PSL621U线路保护测控装置”“NFR601数字式发电机变压器”等装置,产品的综合性能也在全球领先。

大型整机企业年内投产,产业链实现“圆满”

不过,长期以来,南京市的风电产业链上还缺少最重要的一环大型整机生产企业。去年11月,南京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江宁滨江开发区,今年下半年,企业将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南京风电装备产业链将“圆满”发展。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投资17个亿,由于南京的配套企业完备,整机企业采购相关设备更加方便,成本更低。企业将先从1.5兆瓦的成熟产品开始做起,然后逐步拓展到3兆瓦、5兆瓦。按照目前国家规定,企业接到订单后要先生产样机,通过测试后,才能开始生产正机。南京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批样机有望在7、8月份面市,年底前全面投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投产后该企业年产量将达到150台,产值超过100亿元,南京市的风电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翻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备查看更多>兆瓦级风电整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