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鲁能软件针对发电企业推出的LNDL-SIS系统

2011-06-29 15:06来源: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鲁能软件LNDL-SIS火力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力发电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要考虑产出,也要考虑投入,以期用尽量少的资源投入实现尽可能大的产出,在现阶段和以后,节能都将会作为增长方式转变的方向,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将在发电企业经济运行、节能调度、性能诊断等方面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

鲁能软件适应当前国内发电企业的实际应用需求,结合DCS系统的特点,形成符合发电企业自身需求的LNDL-SIS系统。LNDL-SIS以优化机组经济运行、有效指导发电企业生产运行为目标,实现节能降耗,降低发电成本,提高企业效益。系统的专用计算信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功能丰富等特点,通过该系统,能对机组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进行在线监控、动态的能损分析、运行优化和绩效管理,并结合山东电力研究院专家的意见,开发了发电负荷对比、发电厂性能计算模型、运行经济性分析模型、竞价上网等模块,有效地指导了机组及全厂的优化运行,LNDL-SIS成为电厂生产的专家级助手,真正实现了优化运行、节能降耗、降低发电成本、提高整体效益的目的。

功能框架:

网络结构:

主要功能:

(1)性能计算

数据甄别及处理:要保证性能指标数据准确可靠,基础参数(如DCS数据等)预处理极为关键,LNDL-SIS设置了数据甄别处理功能对实时参数进行辩识和预处理。

机组性能计算与监控:根据国家电站性能试验规程、ASME标准将机组设备和系统性能密切相关的参数和经济指标实时动态计算并以量化直观的形式呈现出来。为运行和管理人员监控和分析锅炉、汽机和主要辅机当前性能状况提供了方便。

(2)能损分析

对机组运行过程中参数偏离基准值或设备投停(如暖风器解列、加热器停运等)所造成的能量损失进行实时分析,找出机组能量损失的地点、大小、分布情况和原因,可以使运行人员有目的地调整参数,使机组运行指标逐渐逼近或达到设计值(或最佳值)。

能损分析各参数的基准值一般通过优化试验、理论计算、统计分析等方式确定,目前我们主要采用统计分析和在线性能试验等方式确定,并根据机组负荷、环境和机组实际运行状况进行修正。按影响因素不同区分为可控耗差和不可控耗差。

(3)运行优化指导

运行参数优化、相关性分析、运行指导。

(4)综合评价

综合排名情况、指标进度、参数定制分析、参数排序比较。

(5)在线试验

系统可以根据试验规程和运行规程的要求进行在线热力试验和常规热力试验。主要包括锅炉性能试验(包括空气预热器漏风试验)、汽机性能试验和辅机性能试验等。试验结束后,系统能自动生成性能试验报表。

(6)绩效考核

经济性考核、安全性考核、小指标考核。

(7)厂级分析

以动力站所有机组的实时性能计算与分析数据为基础,实现全动力站所有机组的主要经济性能指标和能损分析数据的动态计算和可视化;实现不同机组主要的可比经济性能和重要参数变化趋势的可视化。

(8)事件回放

事件回放是专用于运行典型事件(事故、异常等问题)分析、记录的工作平台,可按照设定时段和回放速度,自动、手动回放数据趋势、标记、删除、搜索异常数据点,记录、回查事件分析内容,也可适用于日常运行管理过程的数据分析。

(9)同期对比

同期对比是在指定时间间隔内,对选定参数进行同期对比,显示差值,可查询选择、跨界面多选参数,可形成同步时间标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鲁能软件查看更多>LNDL-SIS查看更多>火力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