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项目正文

山西拟投50亿元加快风电输出及电网建设

2011-07-07 12:01来源:山西青年报关键词:风电装机容量电网建设风电输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扭转火电困局

在垃圾发电、煤矸石发电等多种尝试后,资源掣肘的火电大省山西,风电也在发电结构转型中加速前行。

7月1日,山西省电力公司召开规范风电输出工程建设管理会议,明确输出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和建设质量监督工作要求。时隔四天后,省电力公司又与在晋投资建设风电场的相关企业,就如何加快风电建设、规范风电输出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可以发现,山西大力推进风电的“发展思路”逐步明晰。而省电力公司已确定,将在“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近50亿元加快风电输出及电网加强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山西电网已累计收购风电上网电量达到5.2亿千瓦时。

发展火电陷困境

“火电”,毫无置疑在我国电力机组中占据主力地位,但缺水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使山西火电的发展陷入困境。

除此之外,火电的主要动力来源是煤炭,采煤对生态环境的最重要破坏表现恰恰就在水资源方面。据了解,以采煤为主的地下过度开发,破坏了地下水与地表之间的连接与贯通,加剧了我省水环境的失衡。

山西在火电发展上遇到瓶颈,将投入更大力度转向开发新能源,利用洁净能源发电也成为迫切选择。有数据统计,山西风能资源较丰富,其储存量约为5800万千瓦,大型风电场技术可开发利用的容量已超过1000万千瓦。

对此,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曹海霞认为:“山西地势起伏不平,地面气流受地形影响较大,局域风资源较为丰富。”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省有60%的区域属风能资源一般可利用区,32%的区域属于风能资源较好可利用区、较丰富区和最佳区,8%的区域属于风能资源贫乏区。

同时,有专业人士介绍,单从能量转化的角度来看,风力发电直接由风能转化为电能,而火力发电转化过程则相对复杂。“生产运营上,风电相对火电比较简单,而其环保、洁净都优于火电。”

助推电力行业转型

山西丰富风能资源和风电优于火电的种种特性,为省内传统电力行业转型提供出诸多的有利条件。可利用的风能资源丰富,加之国家在“十一五”强调发展新能源,使山西出现多家投资风电场的电力单位。

2008年8月14日,我省“十一五”重点工程之一的右玉小五台风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成为山西风电首批投产机组,实现了风力发电零突破。今年5月10日,省电力公司在大同天镇进行现场考察,为即将接入该站的武家山风电场、大梁山风电场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而这预示着山西省今年风电接入大电网的序幕拉开。

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在国家清洁能源鼓励政策的支持下,省电力公司已累计投资4亿元建设风电送出工程及电网加强工程,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超常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44万千瓦。按计划,今年将再投产79万千瓦,“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1200万千瓦,占总投产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且多数集中在大同、朔州等风能富裕的地方。

“山西风能资源开发利用起步较晚。”有省内专家说,2001年,国家提出的“风力发电”才引起省发改委重视。右玉、平鲁、新荣、神池的风电场试点,也是在2005年年底才进入订货、开工阶段。

据悉,山西省电力公司将在“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近50亿元加快风电输出及电网加强工程建设,全力满足清洁能源发电需要,推进全省新兴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容量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风电输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