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吉林省与北车集团签署轨道客车、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2011-07-07 17:35来源:吉林新闻网关键词:风电北车吉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上午,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在长春南湖宾馆会见了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崔殿国一行,并共同出席了省政府与中国北车集团《“十二五”轨道客车、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孙政才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崔殿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北车集团长期以来给予吉林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北车集团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都占有重要位置。特别是近年来,北车集团紧紧抓住铁路技术引进的历史性机遇,坚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技术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北车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我省与北车集团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北车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长客—庞巴迪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我省轨道客车产业的基础优势。其中,长客股份公司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轨道客车制造企业,产品在全国轨道客车市场中占据半壁江山。装备制造业是我省重要的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对于我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车集团继续参与和支持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在吉林的投入力度,在延长产业链条和做大生产规模上下更大功夫,在轨道客车、风电装备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我们将全力为北车集团在吉林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崔殿国对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北车集团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投资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增强研发实力,加快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集群,为促进轨道客车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签字仪式上,王儒林在致辞时说,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轨道客车装备产业基础雄厚,具有较完整的现代工业生产体系、较强的机械制造能力和零部件加工配套能力,比较优势明显。正在建设的长春轨道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制造为核心,形成了轨道客车制造、修理及配套产品生产的产业链,成为亚洲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基地。这次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对于吉林省打造国家级轨道客车装备制造基地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意义重大。我们将为北车集团在吉林省发展提供最有利的投资环境,为协议落实给予全力支持和重点保障,努力将双方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层次。

崔殿国在致辞时说,此次双方协议的签署,为北车集团实现新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北车集团将按照优势互补、依托带动、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借力吉林省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和良好环境,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认真履行协议内容,全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北车集团将投资百亿元,全力打造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高端装备和风电装备产业基地,把轨道客车和风电装备培养成为吉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形成600亿以上的产业规模,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上,副省长王祖继和中国北车股份公司总裁奚国华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省领导高广滨、房俐,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及长春市、松原市、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