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技术正文

基于单片机的电力线载波温湿控制系统设计

2011-07-08 13:38来源: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单片机电力线载波控制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系统可准确实现交互信息的输入输出,信息量大,被广泛应用于工控系统、移动电子设备中。利用电力线网络作为高速数据的传输媒介,能够创造出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电力线载波通讯是利用电网的电力线作为传输媒介的有线传输模式,作为载波通讯在同一电力变压器范围内无需另外架设线路,成本低,使用方便。双音多频DTMF(DualToneMultiFrequency)信号由于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可靠的信号传输等优点,已逐渐被广泛使用。本系统设计采用以单片机为核心结合PID算法的智能载波温湿控制系统,实验证明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1P89V51单片机简介

P89V51是PHILIPS生产的高性能、低功耗的8位微控制器。它具有64KB的Flash,1KBRAM,双工UART通道,有很强的外部扩展能力。片上集成了存储、控制单元,能有效地控制系统体积,可以很容易地嵌入设备内部。在需交互控制的设备中,基于单片机的控制系统可以单独工作,而不跟设备其他部分发生交叉影响。其低廉的成本及稳定的工作状态成为工控、家电、仪器仪表设计的首选。

2电力线载波温度控制系统

2.1系统总体设计原理

电力线载波是一种有线传输方式,不需要专门的传输线路,只需借助通常的电力线就可以完成数据传输。其传输信号由专门的芯片产生,本系统采用DTMF信号为载体,即:

其中f1、f2为不同信号的频率,A1、A2为两个频率信号的幅值。发送端通过调制耦合至电力线;接收端通过解调还原获得传输信号。电力线上的信号为电源信号和载波信号的叠加。载波信号的加载和卸载也就是电源信号和载波信号的叠加和分离过程。

本系统以单片机为核心,系统包括终端模块、控制模块、编码解码模块、耦合电路等部分,分别实现信息的发送、接收和处理。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

控制单元通过接收外部键盘信息或传感器信息产生控制信号,经信息识别、处理后通过编解码芯片MT8888产生发送端信号,经耦合电路至电力线发送。在接收端,通过耦合电路将载波信息卸载,逆向通过MT8888解码至控制单元,从而执行相应的响应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片机查看更多>电力线载波查看更多>控制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