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林伯强:电价机制应该要透明合理

2011-07-11 09:39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关键词:林伯强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淡季缺电的确引起我们对电价改革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思考。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输配电价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煤电问题引发高层关注,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呼声渐高,发改委已经定调,将煤电等资源型产品价格矛盾作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看待。

电力定价权在政府手中,目前的煤电问题基本上是价格问题。首先,涨电价是政府最不愿意做的事,只要电价在政府手里,就常被理解为政府在涨价而不是市场涨价;其次,政府常常很难向公众解释这种状况,电力紧缺时电价要涨,电力过剩时电价也要涨。因此,定价机制很重要,没有明确的电价机制,价格的风险预期就不明确,煤企和电企就必须博弈,甚至与政府博弈、与消费者博弈。因此,不让煤电的价格博弈影响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就需要寻找有效透明的价格机制,并且政府严格按照价格机制执行。

为什么电力需要定价机制?没有定价机制的电力行业,除了投资和运行的不确定性,还会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供应,增加电力成本。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可以理顺发电产业链。发电产业链,包括煤炭、发电、电网。每个环节都需要关注到,需要理顺,有的赚钱,有的不赚钱,结果就可能是电力短缺。一个电力产业链,某个环节实行计划价格,某个环节实行市场价格,理论上是行不通的,现实中不可持续。经验告诉我们,三个环节必须兼顾,必须有一个价格机制把产业链连起来。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有利于消费者参与和社会和谐。我国社会仍处于一个转型时期,电力企业基本是国企,并高度垄断,电价改革和提价,尽管有时是必须的,还可能是为了提高能源效率,为了今后能有较低的能源价格。但缺乏价格机制的政府定价,对于公众来说,是一笔糊涂账。目前每次改革提价都演变为供需的“博弈”,各方力量的对比,公众的质疑,社会和谐受到很大的影响。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可以让老百姓理解合理的价格和补贴,当然,这需要相对透明的企业成本为前提。

一个透明合理的电价机制,可以鼓励国外资本和民营资本参与能源投资。在目前国企一家独大和价格由政府控制的情况下,投资放开还不足以吸引外资和民营进入。例如,电力发电侧已经对外资和民营开放了20多年,我们没有看见外资和民营的大量进入,看到的反而是外资变现退出。目前能源行业国企一家独大,越做越大。除了资金来源,要提高行业效率,必须要有民营企业和外资的参与,他们的进入会为能源行业设定一个经营底线和必要的财务纪律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