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展正文

世界风能协会主席:中国印度“以风为媒”共低碳

2011-07-11 14:22来源:中新网关键词:风电低碳能源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第八届国际新能源技术论坛暨产品展7月6日至7日在甘肃兰州举行。此间,世界风能协会主席安尼尔•卡耐教授今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具有极大的风能开发潜力,两国应该“以风为媒”,共同致力于开发世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达到绿色低碳的社会构想。

本次论坛以“阳光产业,低碳世界”为主题,把握当前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绝好时机,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决策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促进低碳经济、绿色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和产品的转让与推广。

期间,安尼尔•卡耐教授作了《世界能源结构中风能的作用》的主题演讲。他说,目前世界上利用风能技术的五大国排名依次是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印度,而中国在开发可再生资源如太阳能、风能等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安尼尔•卡耐说,中国和印度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当年玄奘也是前往印度那烂陀寺取得真经,文化让两国民众的沟通交流更为自然;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印度的自然资源都很富足,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迅速,两国拥有着广阔的制造和销售市场。

“如果中国和印度能联合起来发展,分工生产装置的各零部件,不仅仅提高了装置的科技含量,更为重要的是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海外销售量。” 安尼尔•卡耐说,如果两国能像联姻一样,以风能为煤,共同合作发展,没有人能够打败他们。

“我希望有一天民众能像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一样方便利用风能。” 安尼尔•卡耐说,世界各国正在极力开发研究风能装置,一种称为“小型家用风力发电机”的风力发电装置在印度、丹麦、荷兰等已投入使用。但目前该装置在市场上的价格每台约为3—4万人民币,如价格能降低在5000元人民币,使用率会逐渐提高。

谈及中国和印度的能源开发合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喜文华说,该中心正在筹备成立“世界太阳能联盟”,已得到了世界2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专家的支持,其中便包括印度。两国不仅会在风能和太阳能上加强合作和相互支持,今后还将加强文化的交流传播,以能源为媒,共同为全球低碳社会而努力。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来自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和印度、德国、日本、利比亚、新西兰等近3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参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