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征碳税推升国际煤价 国内煤价或将上涨

2011-07-19 11:30来源:爱建证券关键词:煤价电煤荒碳排放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国内煤炭需求相当旺盛,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国内煤炭价格都要略高于国际煤炭价格。去年年底至今,国内煤价大幅上涨,并且一直处于高水位,导致电煤荒提前到来。为了缓解煤荒,相关部门通过鼓励进口,限制出口的政策,将国内用煤需求泄向国际煤炭市场,使得二季度末国内外煤炭价格差进一步缩小。

澳大利亚政府将从2012年7月开始将征收每吨23澳元(约合159元RMB)的碳排放税,并且逐年提高2.5%直至2015年。虽然离征税开始还有1年的时间,但是它对于未来国内外煤炭价格的走向有着很大的参考和指引作用。

从经济学理论来看,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供给-价格弹性接近于完全有弹性,当新增税种或税率提高时,供需双方承担的新增税负是由其价格需求弹性和价格供给弹性所决定的,价格弹性越低的,所承担的税负就越多。因此煤炭企业能通过提高价格将部分新增成本转移给下游,澳洲碳排放税的开征将会直接推高国际煤价。

当国际煤价高于国内煤价,进口不再具有价格优势,会使得那些需求回流,重新寻求内部解决。煤炭供给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产能释放,而在于运力释放,有煤运不到下游企业等于埋在地下。 目前国内外煤炭价格的基本架构可以比作大坝两侧的水流,价格好比水位,需求犹如水量,供给等同于水道扩容量,一旦放闸,两端水位差将迅速缩小,直至为零。然而决定两端水位的高低不在于究竟水流流向何端,而在于水道扩容速度和水量的大小。我们认为在2013年之前,水道扩容速度受制于运输瓶颈,增幅有限;水量的大小也将有保障房等多重因素支撑,因此整个煤炭价格体系不会发生重大质变,可能会经历季节性的波动和跟随经济周期的微颤,但类似于2008年的行业性拐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供给相对稳定的局面下,不断高增的需求将再次推高国内煤价,国内煤价或将水涨船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电煤荒查看更多>碳排放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