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内蒙古风电新政重新分配风电市场蛋糕 将更多的税收留在当地

2011-07-20 08:3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内蒙古风电风电市场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政对内蒙古风电发展影响几何

就风电而言,内蒙古的核心愿景有两个:其一,建设外送输电线,消纳区内多余的风电量;其二,重新分配风电市场蛋糕,把更多的税收留在当地。

6月2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这是针对全国五个自治区中最后出台的一个扶持政策。这份迟来的文件给内蒙古的风电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但同时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世界风电看中国,中国风电看内蒙古。截至今年3月,仅蒙西地区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即达到1140万千瓦,占全国装机比例超过30%,风电已成为区内第二大主力电源,最高上网电量占比20.9%,而同时期全国风电上网电量仅有1.18%。内蒙古风电的各项指标均高居全国首位,并已达到丹麦、西班牙等欧洲风电强国的水平。

窝电难题有望破解

然而,内蒙古风电的成绩与困难几乎一样多。内蒙古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窝电”怎么办。

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电力消纳能力有限,2010年有42%的风电白白浪费。数据显示,过去6年间,内蒙古发电量翻了一番,而外送通道却没有增加一条。

据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估计,到2015年,区内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年送电量将至750亿度,现有的5条外送通道根本无法满足需要。

从表面上看,内蒙古风电弃风是缺少电力外送通道,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蒙西电网独立于国家电网,蒙西的风电外送,得由国家电网说了算。外送通道的建设也须经两家电网公司合作,而这种合作如没有更高层次的介入,很难达成共识。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内蒙古电网的出路只有并入国家电网一条。

此次国务院的支持政策即属“更高层次的介入”。在《意见》中单独列出“加快电力通道建设”一节,可见其重视程度。《意见》称,“将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纳入国家电网建设总体规划,优先安排建设;鼓励利用火电输出通道外送部分风电,扩大电网接纳风电规模,配套建设调峰电源,统筹制定风电消纳方案。”

国务院出面,本质上是将两个独立的电网公司当成一个共同体来统筹考虑。

《意见》出台的同时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重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对记者说:“内蒙古是中国的风电大省,国家能源局相当重视,最先解决的是外送通道建设和消纳市场落实。”

消纳市场已达共识

对于内蒙古风电的消纳市场,内蒙古方面考虑了区内和区外同时消纳。

针对区内消纳,内蒙古发改委副主任王秉军认为:“我们在《内蒙古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提出引进负荷与风电开发挂钩联动的措施(编者注:简单说就是先落实哪里能消纳风电,再核准风电场建设项目),风电企业积极引进产业,构建发电与用电一体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与高载能产业发展结合;利用冬季后夜弃风时段的风电电力为城镇供热,解决低谷弃风问题;用风光互补解决边远小城镇用电、城市公用照明、农牧民通电等问题,扩大风电的应用。”

针对区外消纳,内蒙古方面没有提出特别要求,只要能够送出去就行。国家电网于今年4月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也明确指出,蒙西、蒙东的风电将送至三华(华北、华东、华中)负荷中心消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