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蓄势待发 该技术发展意义重大

2011-07-20 17:1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节能减排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00℃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发电效率约为45.4%,其设计发电标煤耗约为271g/kwh。而我们计划研发的 700℃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发电效率将超过51%,单位标煤耗则可以降低到241g/kwh。举例来说,一台600MW机组,年利用小时数按照5500小时计算,年发电总量为33亿千瓦时,那么700℃超超临界机组每年的耗煤量约为79.5万吨,比600℃超超临界机组的89.4万吨减少了9.9万吨。”国家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锐通过数字再三强调700℃超超临界机组研发的重大意义。

6月24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国家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创新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会议。尽管去年 7月份创新联盟已经宣布成立,但由于项目涉及单位众多,研究领域宽广,所以为了更稳妥地推进项目发展,经过接近一年的精心前期筹划,该联盟才开始正式运作。

创新联盟理事会囊括了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三大动力集团,以及重点电力设计、研究单位、材料研究和冶炼单位等。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则亲自担当理事长,则更凸显了国家对于该项目的高度重视。

“发展7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优化调整以煤为主电力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刘铁男在会议上指出。

中国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发蓄势待发。

技术研发益处多多

“尽管我国已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孙锐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因此,提高火电厂的发电效率,减少发电煤耗,对我国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了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及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而达到这目标,则需要中国能源界做出巨大努力。

“与6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相比,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减少11%,采用700℃超高参数火电机组是我国实现CO2减排目标的最重要措施之一。这将缓解我国在国际政治交往中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巨大压力,有助于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700℃技术研发也是必须的。”孙锐表示。

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7亿千瓦, 煤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0亿千瓦,同时还有一大批效率低、污染严重的机组需要关停。面对节能减排的压力和新增发电容量及替代发电容量的市场需求,需要开发更清洁、更高效的火力发电机组。“由于700℃ 超超临界的研发周期较长,我们起步较晚,因此,要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赶上国际上的步伐。”孙锐解释道。

据介绍,本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掌握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主要设备及部件高温材料冶炼工艺、加工制造、焊接及检测等关键技术,进而形成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自主设计、开发和制造能力,全面拉升我国冶金、机械和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该项目的研发,有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对于主设备高温部件的性能验证试验。由于国内还没有一个验证试验平台,国内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无法得到长期性能数据。现在通过700℃的研发,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孙锐对记者介绍说,“在该项目计划中,要在一台现役的火电机组上进行改造,建立一个高温部件的验证试验平台,这样在完成700℃材料和部件研发的同时,对600℃材料的自主化进程也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更为关键的是,本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快速融入国际电力科技和工程最前沿,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不久将来实现技术超越奠定基础。”孙锐强调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