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三部委联合召开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

2011-07-26 15:52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绿色能源农村能源农业生产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10日,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在京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暨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授牌仪式。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委员会,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财政厅、农业厅,国家首批108个绿色能源示范县,以及农村能源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农村能源工作,分析农村能源面临的形势,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并部署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工作。刘铁男同志作了“齐心协力,求实创新,开创农村能源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强调了农村能源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我国农村能源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农村能源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以及做好农村能源工作的要求。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同志、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同志分别对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技术管理和中央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作了讲话。 

会议为首批108个绿色能源示范县进行了授牌。与会代表分东部、中部、西部三组进行了讨论。会议还邀请了2位专家介绍了农村能源发展与技术,河南省能源局、湖北省农业厅介绍了农村能源工作经验,北京奥科瑞丰、德清源、华东理工大学、皇明太阳能集团分别就生物质成型燃料、大型沼气工程技术、生物质气化技术和农村太阳能技术应用进行了典型案例介绍。 

会议对我国农村能源工作进行了总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能源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持续实施了一系列农村能源建设工程,取得了重要成就。全国累计安排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以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5270多亿元,农村电力服务基本达到城市同等水平。全国沼气用户累计达到4000万户,年产沼气约140亿立方米。建设了200万千瓦农林剩余物直燃发电厂,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消耗农林剩余物约1000万吨,增加农民收入约30亿元,开辟了农村经济发展新途径。全国农村已累计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约5000万平方米,建成太阳房1700多万平方米,太阳灶保有量达到140多万台。建成太阳能独立光伏电站800多座,安装太阳能户用光伏系统10万余套。当前农村能源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我国近7亿乡村人口年人均生活用电量仅316千瓦时,近 5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除电网外,农村尚未形成与城市同等的生活能源基础设施体系,约50%的农户还依赖直接燃烧秸秆和薪柴解决炊事取暖用能。 

会议明确了今后农村能源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清洁高效”的原则,以建设绿色能源示范县、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大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为重点,全面推动农村能源建设取得新进展,为改善农民生活和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优质、清洁、经济、可靠的现代能源保障。 

会议明确了农村能源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启动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抓好规划编制、示范工程、项目实施,发挥示范效应,到2015年,建成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二是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通过农网改造升级,使全国农村电网普遍得到改造,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得到较好保障,农业生产用电问题基本解决,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三是切实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通过扩大电网覆盖面与使用小型分散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到2015年全部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四是大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合理布局生物质发电项目,推广应用生物质成型燃料,稳步发展非粮生物液体燃料,积极推进生物质气化工程,大力推广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明显改善农村居民照明、炊事、取暖条件。 

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认清了方向。做好农村能源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将农村能源作为重要的公共事业,增强各级政府的责任,加大投入,提高农村能源技术和服务水平,缩小城乡差别,建立城乡一体化的能源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广大农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能源查看更多>农村能源查看更多>农业生产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