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错峰用电在欧美进入验证性实验

2011-07-27 16:47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公司智能电表错峰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欧美各国,利用信息技术抑制用电高峰已经进入了验证性实验,此举可望进一步推动智能电表的普及。统计数据显示,在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几乎所有家庭都已经安装了智能电表。英国、西班牙、法国等国家,也计划在2018~2020年间将智能电表引进所有家庭。在政府的资金帮助下,美国2010年的智能电表引进数量已经超过1500万台,2013年有望达到5200万台,从而有望使全美三分之一以上的电表实现智能化。

据介绍,电力公司引进智能电表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实现远程抄表以及远程开闭,提高抄表业务的效率。在意大利,电力公司为了防止窃电,也积极引进智能电表。安装智能电表后,由于能够准确掌握不同用户的用电需求,电力公司可根据需要启动发电及配电设备。因此,尽管引进智能电表需要不少费用,但是能够降低对发电及配电设备的投资。

近年来,智能电表平抑高峰时电力消耗量的效果日趋明显。电力公司利用智能电表向用户提供消耗量及单价等与电力有关的信息,通过需方响应(来自用户的反应及应答)来降低耗电量。以美国为例,自从1992年实现电力自由化以来,在近3000家电力公司等相关企业间展开了激烈竞争,由于过度降低成本,导致对输配电网的设备投资不足,经常出现停电事故。在更新陈旧的设备时,如果高峰用电需求下降,就能够有效控制投资额。为此,美国德克萨斯州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力企业,专门在智能电表附加了用于向家庭内信息终端(户内显示器)传送数据的通信模块,尝试将智能电表用作一种“家庭网关”,开展了与需方响应有关的实验。

在上述实验中,除了户内显示器之外,还在家用空调中设置了可自动调节温度的恒温器。户内显示器,可显示出不同时间段的电力收费标准等信息。当消费者发现进入高收费时间段时,往往会自行关闭用电设备等的电源,从而节省了电力消耗。通过向恒温器直接发送控制信号,可适当提高或者降低空调的温度,抑制电力需求。

各家电力公司除了推出不同时间段的收费标准之外,还计划推出全年间抑制高峰用电的各种收费方案。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制订了一项名为“高峰日定价”的收费方案。该方案将一年中的将近10天设定为“高峰日”,高峰日白天时间段的收费高于普通日(普通日的不同时间段也被划分为5种收费标准),除高峰日之外的“非高峰日”白天时间段的收费则低于普通日。推出该方案的目的,在于平抑夏季用电高峰。该公司在2010年面向大用户推出“高峰日”方案后,计划从2011年开始推广至有需求的普通家庭用户。

尽管尚处于验证性实验阶段,上述举措已经收到了明显效果。德克萨斯州大型电力公司“OncorElectric Delivery”表示,采取抑制需求措施,可削减大约5%~15%的电力使用量。据该公司测算,如果该公司的用户全部引进智能电表,有效抑制需求后,全年最多可抑制2.5亿美元的电力量,今后10年间将不再需要建造计划中的12座发电站。据悉,全美国的电力公司目前都十分关注先行一步的加利福尼亚州以及德克萨斯州电力公司的验证性实验,并准备选择适当时机加入到扩大引进智能电表、通过需方响应抑制需求的行列之中。在已经实现了电力事业自主化的欧洲,各家电力公司为了争取用户,也计划制定能够抑制需求的收费方案,提供较为低廉的电力收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公司查看更多>智能电表查看更多>错峰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