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山东电网新能源调度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

2011-07-29 13:21来源:东润环能关键词:东润环能电网调度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7月21日,由山东电力集团调度中心主办,以理顺机制、规范管理,促进新能源发电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山东电网调度工作会议,在烟台南山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来自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济宁、临沂、德州、滨州、威海、东营、日照地调分管主任、新能源专责;华能山东公司、华能新能源、大唐山东公司、国电龙源山东公司、国电新能源、华润山东公司、国华山东公司、华电山东公司、中广核山东公司、中电控股有限公司、烟台东源公司的负责人及各风电场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受国家新能源政策扶持,近两年风电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11年6月底,全省已投产风电场36座,机组160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223.4万千瓦(同比增长94.51%),其中接入220KV系统容量49.06万千瓦,占21.96%;110KV系统139.67万千瓦,占62.53%;35KV系统34.635万千瓦,占15.51%。2010年全省风电累计发电量27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最大发电负荷达175万千瓦。已投运(济宁)任城华翰和东营泰和两座光伏电站,容量分别为1.8万千瓦和0.7万千瓦。其中烟台地区风电发展最早(1999年),装机规模最大,共有14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57.8万千瓦,占全省风电总装机的25.87%。

山东电力集团调度中心刘红军主任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总结了2010年以来山东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当前山东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并对此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刘红军主任指出目前我省新能源发电调度管理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工作机制不健全、技术水平不达标等问题在所难免,山东风电管理距离国内先进地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这些问题都需要调度部门和新能源发电企业来共同解决。会上刘主任着重指出,今年省调计划建设山东电网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将风电逐步纳入日、月处理平衡计划管理。目前,已完成技术支持系统主站招标工作,主站建设全面启动。在风电场侧系统建设方面,省调与各风电公司联合制定了《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运行指导意见》、《山东风电场并网调度自动化技术规范》,组织召开了风电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技术交流会,为下一步风电场监控系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风电企业要加强对新能源发电调度工作的重视,完善风力发电对电网影响的分析计算手段,各个风电场必须配备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并要求调度部门在风电场并网验收环节加强管理。随后技术处陈玉名处长针对下发的《山东电网并网风电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运行指导意见》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结合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电网风电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交流会》的精神,要求各风电公司严格执行、落实。

本次会议还邀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东润环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与并做了关于风电并网技术讲座,会上新能源研究所的冯博士就风电场并网技术做了详尽的讲解,提出了并网检测技术的重要性及意义,指出了风电机组认证、风电机组并网检测等研究基础与关键技术,并就其在国内的应用情况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以及省调端选用电科院风电功率预测系统的相关情况。做为全国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安装项目成功案例最多的企业,东润环能负责人与参会代表交流了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在其他区的成功应用情况,同时提出了针对山东本地的服务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润环能查看更多>电网调度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