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甘肃舟曲水电站疯狂上马 走不出“金钱”怪圈

2011-08-04 15:36来源:慧聪电气网关键词:舟曲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8日,一场举国惊恸的特大泥石流事件,让整个舟曲县陷入了全面瘫痪状态。地质专家把此次事故矛头指向水电站,远在2003年-2007年,舟曲在建的水电站就有41个之多,水电站的大跃进严重扰动地表,破坏河岸山体稳定,生态植被惨遭严重破坏。加之汶川地震影响和持续干旱,是造成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事件的主因。 

然而,惨剧过去还不足一年,舟曲水电站再次大量疯狂上马,跃进之势丝毫不低于以前。据央视报道,舟曲目前全县审批立项的水电站已达68家,白龙江流域干支流水电站甚至超过了1000座。这些水电站都建在地质断裂带上,利用落差进行发电,一座座水电站把白龙江拦腰切成一段又一段,尽管正值丰水期,但白龙江只有几座水电站能放出少量水,大多数水电站都滴水不漏。 

600公里的白龙江,水电站竟达千座,其中只有少数通过安全评估,大部分的水电站都是一些人为了追求“蝇头小利”临时走马上线。由此看来,1471条人命,294人失踪,2500余人受伤都未让舟曲有所醒悟,反而变本加厉,水电站愈建愈多,缘由无非是走不出“金钱”这个怪圈。 

面对着随时可能引爆地质灾害的“形形色色”水电站,置舟曲人民 群众的安危于不顾,“要钱不要命”的又何止舟曲一县呢?在即将舟曲地质灾害一周年之际,我们不仅在想,1000多名同胞的罹难,50多亿元耗资重建,难道只为了下一次的“地质灾难”吗? 

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让世界对核电万分惊恐,“发展要以安全为先”成为各国能源发展的第一要务,不顾安全的发展违背科学发展观,以“安全”“人命”为代价,换来的“金钱”,你真的敢去“花”吗? 

“天灾”我们不可避免,但是由“人祸”造成的“天灾”近些年,我们频频遇见。世界是我们大家的,地球是我们大家的,环境也是我们大家的。如果舟曲水电站仍在疯狂上马,走不出“金钱”怪圈,下一次受苦的仍是百姓。真心的希望舟曲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及时整顿和清理那些“水电站”,还舟曲人民一个“山青水绿“的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