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舟曲政府“要钱不要命”“跑马圈水”是政绩(图)

2011-08-04 16:20来源:中国传动网关键词:舟曲水电站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舟曲,大部分人都会想到2010年8月的一场举国惊恸的特大泥石流,这场泥石流,造成1471人死亡,294人失踪,2500多人受伤,整个舟曲县城几乎被完全摧毁。

过几天就是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一周年,但是在8月3日,《经济半小时》播出了舟曲为了增加地方财政,允许许多无证水电站上马的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样的时刻看到这样的新闻,着实让人感到心凉至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就算是再健忘的人,也不至于将不到一年前的特大灾难忘个干干净净,可是舟曲政府做到了,不仅对既往的灾难完全没了痛感,对潜在的灾难更完全没了警惕。一年前,舟曲1000多名同胞罹难,国家耗费50多亿元重建;一年后,农房依然裂缝,农田依然塌陷,植被依然被毁,大批无证水电站已经上马,为了一年2000多万元的税收。专家说的一点没错,这纯粹是:不要命,只要钱。

甘肃舟曲县审批立项的水电站有68家,只有一家通过安评并到地震局登记注册。大批无证小水电项目的无序上马,致使当地植被破坏严重,泥石流隐患巨大,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开裂,这被地质学家斥为“不要命”。可是,当地地震环保部门反对无效,招商局帮助无证水电站上马,让水电开发给舟曲地方财政带来一年2000万元左右的税收。

舟曲这样的地方,资源贫乏,通过合法的手段,在做好环评和安全评估的基础上,修建一些必要的水电站,本来无可厚非。招商引资,发展水电,也是全甘南州的发展大计。在2005年之前,舟曲所在的甘南地区曾经原始森林覆盖,但从2005年开始,当地提出“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促工,以工富县”的开发思路之后,整个生态被严重破坏,整个白龙江流域的原始森林被砍伐一空,并被密密麻麻的水电站所占据。建立在这种破坏生态基础上的开发,发了电,赚了钱,但同时也会送了命。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过去不到一年,死者们可谓尸骨未寒,当地的人们却已经忘记了一年前的那场噩梦,又重新开始了破坏生态的活动,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当然,舟曲官员不要的只是普通民众的命,而绝不是他们自己及其亲人的命。因为他们很清楚,财政越有钱他们的日子才能越舒服。也许有人会说,舟曲官员不惜大量上马无证水电项目,也许是为了收取更多税收以改善民生呢?先“以钱为本”为财政增收不顾一切,后“以人为本”将增收之财尽数用于民生,听着像童话,可《人民日报》评论说得好,人都没有了,命都不要了,还谈何发展,还扯什么改善民生?

  舟曲“不要命”上马小水电项目,再次印证了天灾背后必有人祸的道理。去年那场特大泥石流灾害,真的全部都是大自然作恶吗?地方政府为财政增收而“不要命”,难道就一点没有责任?谁都知道,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发展方式肯定是饮鸩止渴,但是,如果地方官员考虑的只是任期内的以钱为本和以政绩为本,那么饮鸩止渴的道理就不能成立。因为,只要官员考核体系还是以GDP为导向,升官晋级还是以招商引资、财政收入为指标,那么:我走之后,哪管他洪水滔天?

  无证小水电开发给舟曲地方财政带来了一年2000万元的税收,但仅是一次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央和省级财政需要投入的援建资金就高达50多亿元。地方“不要命”发展收了小头,国家拿了大头补贴地方,整体的投入产出无疑非常不成比例。但是地方政府可不管这些,我收起来的就是我自己的,发生灾难反正有国家补贴,不仅对自身利益毫无负面影响,说不定还能借此再发一笔灾难财呢。血的教训之所以会在舟曲如此快速被遗忘,根源就在这里:天灾背了全部的黑锅,背后的人祸从未得到有力问责。

  事实上,特大灾害之后的中央援助,不能只是拿钱补贴恢复重建,彻底清理那些隐藏在天灾背后的潜在人祸因素,同样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因为,只要人祸的部分犹在,灾难的教训得不到反思和改变,大自然的惩罚就只是时间的早晚。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不到一年,当地政府不仅再度“不要命”地搞发展,而且愈发变本加厉,归根到底就在于他们从来没有为灾难付出过代价,付出代价的只是普通民众的生命,而这些命本来就是他们不在乎的,他们在乎的只是钱,只是政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