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海底电缆停电施工 海南电网电力缺口30万千瓦

2011-08-04 16:56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关键词:海南电网电力供应海底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4日起,亚洲建设规模第一、同等级海底电缆单根长度世界最长的跨海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将进行3个多月的后续保护停电施工。施工期间,海南电网将转入孤网运行,这将是海南电网实现联网后转孤网运行时间最长的一次,海南电网运行安全受到诸多挑战。目前,有关各方正齐心协力确保孤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海南电力供应

为何在用电高峰期施工?施工方档期安排所致

今年以来,海南省商业用电量、排灌拉动农业用电需求和居民生活用电快速增长,特别是高温天气导致降温负荷的增加,致使海南电网负荷年内连续9次创新高,用电增长势头远胜往年,预计海南电网今年最高负荷将达268万千瓦,同比增长14.6%。

由于海南已连续两年没有大机组投产,电力供应形势已从平衡有余转为高峰紧张。目前,海南电网通过南方电网主网支援备用20万-30万千瓦,最大程度发挥海底联网工程的作用,提高了发电、供电能力,全力保障海南电力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值海南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紧张时期,8月-10月也是海南台风高发季节,有关方面为何选择在此时对500千伏福港线进行海底电缆近岸段冲埋保护和深海(水深大于30米)段抛石保护同步施工工作,且为期长达3个多月?

对此,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施工方只有这个空档,其它的档期都排满了。

据介绍,此次海底电缆停电施工作业由荷兰一家公司负责施工,深海段抛石保护施工采用专业抛石保护施工船,通过船舶动力定位系统、水下机器人定位系统、抛石导管等实现精确抛石。

孤网运行期间电力缺口有多大?最大缺口将达30万千瓦

2009年6月30日,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建成投产,南方电网主网穿越琼州海峡与海南电网在海底“牵手”,从此海南告别了近百年的“电力孤岛”历史,海南电网的抗风险能力和供电安全保障能力大大提升。施工期间,暂时失去南方电网这座“靠山”的支援,海南电网运行安全将受到诸多挑战。

据介绍,海南电网孤网运行期间的主要风险有:一是存在机组跳闸影响造成负荷损失的风险;其二,存在低压脱扣、单线单变跳闸等因素造成大量负荷损失引发的系统高周风险;其三,在两台大机组同时或相继跳闸的严重故障情况下,稳控系统动作切除大量负荷,部分县城全停的风险;其四,孤网运行方式下,省内的主要关键断面(西电北送、西电南送)发生故障后,对系统的影响比联网运行将更加严重;其五,遇到台风、雷暴雨等恶劣天气时,海南电网运行风险更大。

据透露,目前海南电力供应高峰偏紧,正常情况下采取特殊备用措施后,8月份电力平衡缺口约100兆瓦,一旦电源侧发生问题或负荷增长大于预测,将可能突现较大电力缺口。此外,8月-10月为主汛期,系统调峰更加困难,火电深度调峰将增加,弃风、弃水调峰概率加大,影响节能发电调度;煤电节能发电调度也将受到较大影响,系统调频难度加大。

海南电网公司方面预测,由于海南无大机组投产,装机容量不足,仍将长期存在电源性缺电局面,特别是今年8月-10月海底电缆开始检修,预计届时海南将出现长时间且较大的电力供应缺口,最大缺口将达30万千瓦。

遇到台风等特殊情况怎么办?4个小时内恢复联网

为确保孤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海南电力供应,有关各方近日召开了2011年海南电网孤网运行期间保供电发电运行协调会,会议要求电网、电厂等单位须在政府指导、电力监管部门协调支持下,加强沟通,齐心协力确保孤网期间海南电力安全供应。

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施工期间,倘若遇到台风等特殊情况,海南电网将在4个小时内恢复与南方电网的联网,以保障海南电力供应安全。

目前,发电企业和海南电网等有关各方正紧密配合,落实好加强一次能源供应管理等6个方面、35项重点举措,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机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海南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电网、电厂将共同做好孤网运行工作,保障海南电力供应,各发电企业须贯彻落实好预案部署工作,严格执行调度纪律,提升运营水平,政府及电监部门要协调解决燃料供应问题,保障一次能源工业。

海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厂、电网应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同时加快全省电力建设,提升供应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海底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