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圳构建充电站网络普及电动新能源汽车

2011-08-08 13:42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电动汽车换电站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和传统能源供应压力不断加大,作为“能耗大户”的汽车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全球性“绿色”革命。努力抢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应用的制高点,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战略性选择。

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不仅是汇集人类智慧的盛会,同样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中示范应用项目,高强度、高密度、全天候的示范应用,为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正式揭牌,我国首个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就此诞生。

国内重要汽车产业基地所在的上海嘉定区被指定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记者在此采访了解到,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已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计划到2012年,全面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建成充电桩1.3万个,充/换电站15座,加氢站2座以上。

在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已经组建“企业俱乐部”、“用户俱乐部”两个俱乐部;构筑了“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上海国际电动汽车展览会”以及“上海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三个交流平台;并成立“电动汽车示范评估中心”“电动汽车运营服务中心”“电动汽车试乘试驾中心”“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四个中心。

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告诉记者,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正式启动以来,仅电动汽车的体验和试乘试驾,就已经接待了5000多人次。“亲身体验最有说服力,凡是来过示范区试乘试驾新能源汽车的人,反响普遍良好,都认为新能源汽车可用、可靠,尤其在油价上涨的压力下,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自然受欢迎。”

荣文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的传统能源私家车,普遍每百公里汽油费在80元左右,而新能源汽车每百公里仅需耗电15至18度,如果夜间充电还能节省一半,综合而言,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是传统能源汽车的1/10至1/15,而且几乎不会产生环境污染,随着未来消费者观念转变和产品成熟,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另一大优势,是拥有国内汽车产销量最大的汽车工业巨头——上汽集团,其长期技术积累、强大人才团队和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将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突破提供动力。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际上缓解能源危机、发展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选择,上汽将全力抢占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技术与市场的制高点。

陈虹介绍,上汽为上海世博会提供逾千辆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种方案,品种上包括轿车、大客车、观光车、出租车等多种样式,用于园区内外公交、场馆运营等。在184天的世博会期间,上汽的新能源车接受了高温、暴雨、大客流等的挑战,安全运行1240万公里,运送游客接近2亿人次,车辆完好率达到99%,在实战中验证了新能源汽车的可靠性。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新能源汽车作为全球车业重大革命,中外研发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如果在未来核心技术和应用推广上占得先机,我国未来“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也不无可能。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后世博效应已经逐步显现,随着开发深入,产品逐步面世,相信上海将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应用‘得风气之先’的城市。”上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说。未来上海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推广,将从公务用车和出租车逐步转向私人购买市场;从商用的大客车逐步转向私人小轿车。

干频透露,上汽正在研发的纯电动轿车在明年10月份可以实现批量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明年年底可以实现批量生产,到2015年,上汽新能源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20%左右。

不仅做强整车,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方面也投入了巨大的研发力量。干频说,在电池、电机、电控等三大新能源汽车核心系统方面,上汽已经和全球技术领先企业进行合作,研发自主的先进技术。

就在最近,上汽携新能源汽车产品,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全球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清洁、环保、节能汽车技术的比赛——“必比登”挑战赛,上汽旗下的“上海牌”Plug-in燃料电池轿车、“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荣威350电动汽车等三款新能源汽车取得了总共6A的优异成绩,并在燃料电池汽车组拉力赛中,位列总分第三,仅次于丰田和奥迪,这反映了国产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际最先进技术的差距正在缩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换电站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