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访谈正文

李小琳:重庆的大事李鹏都了解 将在重庆建核电站

2011-08-11 16:00来源:搜狐关键词:李小琳核电站酉阳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坐在酉阳县龙潭镇万寿宫的大厅里,她像一位小女孩,缠着一群老年人唱一首又一首的土家山歌;行走在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里,她当起了讲解员,讲述着她舅爷赵世炎、奶奶赵君陶鲜为人知的故事;饭桌上,她时不时会用重庆话与人交流……她就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被称为“中国电力一姐”的李小琳

她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我们的约定兑现了吧,不仅我回来了,还把我女儿兰兰(小名)一起带回来了!”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李小琳接受记者专访时,约定今年一定要回酉阳老家看看。9月19日晚8点,李小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乡情家事

李鹏与外孙女小名都叫“兰兰”

问:今年3月,您说一定要回酉阳看看,今天终于回家了,您感觉如何?

李小琳:非常兴奋,昨晚(9月18日)在酉阳的宾馆,我是一夜未眠,脑海中全是奶奶、父亲给我讲的故乡的故事,还有奶奶的形象。半夜三四点,我实在睡不着,便把女儿叫醒,给她讲起家乡的故事。女儿也是第一次回家乡,听我讲故事,她也兴奋得睡不着。(这时她指指自己的脸,笑着问:是不是有点憔悴?)

其实,我很多年前就想回家乡看看,但一直没能成行。这是我第一次回酉阳。酉阳是我奶奶赵君陶的故乡,她是对我人生有着重要影响的人之一,在奶奶、父亲的影响下,我爱吃榨菜、海椒。我们在酉阳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孩子们写信叫我来看一看,有几次都准备出发了,又因有事未能成行。2000年,我从四川到重庆,行程中曾定好了到酉阳;2001年父亲、母亲回酉阳,最初也是确定我陪他们;2005年到重庆,车都准备好了,没想到最终还是未能成行。

我下定决心,今年再不回老家,就不能原谅自己。父亲多次告诉我:“要常回家看看,那里是你的根,去看一看家乡的变化,为家乡建设做点贡献。”几天前,我告诉父母,我要带女儿兰兰回酉阳,父亲兴奋地说:“应该,应该!”

因此,这次回家主要是三件事,到龙潭老家、启动“熏陶”基金给师生颁奖、签订风电投资项目。

问:您女儿小名叫兰兰,听说是为了纪念您父亲的小姨赵世兰?

李小琳:(笑)其实我们家还有一个人小名叫兰兰,那就是我父亲。我奶奶赵君陶,是家中的老九,小名老九。当时,赵世兰和赵君陶姐妹同在一起,工作上互相帮助、鼓励,生活上赵世兰对小妹赵君陶既有姐姐的关怀又有母亲的慈爱。那时赵世兰已有30多岁了,她决定终生不结婚献身革命事业。赵君陶深为敬佩,她与姐姐商定,自己有了小孩,不管是男是女,小名都叫“兰兰”,即用赵世兰名字中的最后一个字来起名,以表示永不忘记姐姐赵世兰。后来生下一个男孩(即李小琳父亲李鹏),小名也还是遵守约定,用了个女孩的小名叫兰兰(李小琳说着便忍不住笑起来)。

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带我去给赵世兰姨奶奶拜年,她给的两元压岁钱到现在还留着。后来,我生了女儿,为了却老人们的心愿,更是为了纪念两位革命老人,我们便给女儿取小名叫兰兰。

这次带兰兰回老家,一方面是认祖,另一方面接受教育,让她看看前辈们为了革命所付出的鲜血和生命,让她知道兰兰这个名字的内涵。

问:回北京后肯定会讲述回老家的经历和感受吧?

李小琳:肯定的。父母2001年回酉阳到现在,已有9年时间。这9年来重庆、酉阳变化太大了。到酉阳通了高速,通了航空,这在9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父亲对重庆是格外关注的,三峡工程、重庆直辖是他们这一代领导人做出的重大决策之一。三峡工程建得如何,重庆发展得怎样,他都非常关注。重庆GDP每年的增幅是多少,财政收入增长是多少,甚至两翼农户万元增收、户籍制度改革、公租房建设等他都了解得非常清楚。

教育情结

李鹏300万稿费捐给教育

问:我看过您写的一篇文章《长相思》,是写您奶奶、我国著名教育家赵君陶的,文章非常感人。

李小琳:这是一篇纪实性散文,我认为是我写得最好的文章。奶奶在1985年去世,虽然与我一起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她是对我人生有着重要影响的人之一。奶奶给了我无比温馨的童年,奶奶经常在游戏娱乐中教我诵读唐诗宋词、四书五经。在奶奶家简朴的四合院,我从小见识了不同类型的人。

爷爷李硕勋28岁被叛徒出卖遇害后,奶奶曾任延安保育院院长,悉心抚养年少的父亲和不少烈士的孩子,奶奶坚强的革命意志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在奶奶的影响下,我看了《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著。

问:这也是您成立“熏陶”基金来怀念他们的初衷吗?

李小琳:是的。我们一家都有教育情结。我奶奶赵君陶从事教育几十年。我父亲除了重视教育外,还用实际行动支持教育,他用自己的稿费在万州、涪陵都捐建了希望小学。前不久,父亲将他的300万元稿费又捐给中国教育基金会。母亲是全国关工委副主任,经常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2001年,我筹建了李硕勋教育发展中心,在10年时间里,先后拿出150万元,奖励(或资助)了北京、四川等地300名品学兼优(或贫困)的学生,50名优秀教师。几年前,我开始筹划“勋陶“(取自李硕勋、赵君陶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基金,后经过思考改为“熏陶”基金,希望熏陶下一代,培养下一代。

问:9月19日对酉阳10名教师、50名学生的奖励,既是回家的一份礼物,也意味着“熏陶”基金的正式启动,是吧?

李小琳:是的。李硕勋教育发展中心过去没有对重庆的师生进行奖励,“熏陶基金”可以弥补这个遗憾了。我希望是每年颁一次奖,主要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以及资助贫困学生,这也算是爷爷、奶奶爱国家的一种延续。

中电投将投资千亿在重庆涪陵建核电站

问:今天,你们和酉阳县签约,投资24亿元建风力发电厂,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已将重庆作为投资热土,这只是一个开始?

李小琳:我们一直关注着重庆的发展,也不会错过在重庆投资。目前,重庆成为西部乃至中国的投资热土,经济发展势头很猛,充满着无限商机,我们这样的大企业不可能不关注。我们旗下的九龙电力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7家上市子公司之一,远达环保是中国十大环保企业之一,因此,重庆将作为公司今年投资的重点。

酉阳投资风力发电,拥有巨大的资源和市场,是经过认真论证的。除了酉阳风电项目外,合川双槐电站二期将在今年开建,该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共建设两台66万千瓦机组。最大的项目是重庆核电,目前初步选址在涪陵南沱镇石佛村,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在做规划和论证。重庆核电计划分两期完成,第一期投资700亿元,第二期3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酉阳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