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会展正文

光伏项目建设潮蜂起 中国企业如何赢取“大单”?

2011-08-17 10:53来源:全球太阳能光伏网&《现代光伏》杂志关键词:PVChina2011光伏发电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7日讯 日前,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将在青海开发一个2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整个项目预计在9月底建成。这是前不久青海提出"930"光伏计划后吸引来的一个大型光伏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出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后的一个大型项目。近几个月以来,光伏企业投资合作开发青海项目的消息不绝于耳。

常州天合光能为青海黄河上游水电供应两个地面太阳能项目共约30兆瓦的光伏组件;英利绿色能源向黄河上游水电位于青海的多个电站项目提供110兆瓦组件;天威新能源将向中广核太阳能青海锡铁山60兆瓦光伏电站供应20兆瓦组件;阳光能源获得青海省格尔木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其将于今年9月底前建设完成并网发电……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合作项目的签约及履行,成为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又一个信号。依赖政策的推动而发展的国内光伏业近期不断迎来利好消息,先是青海出台的"930"计划,继而是江苏省提出2011年上网电价为1.4度/元、山东推出光伏发电补贴方案。7月24日,发改委出台的光伏电价上网政策,更是给了国内光伏业一注"强针剂",将强有力地推动国内市场的启动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有业内人士预测,国内光伏市场的"井喷式"发展期的到来指日可待。

然而,对于突然出台的电价上网政策,远远超出了业界的预期,大部分国内太阳能光伏企业表示有些措手不及。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企业建设、发展规划等层面,都没做好充分的准备,致使中国企业在应对即将井喷的光伏市场时,多表现出"守株待兔"的姿态。在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光伏企业:在目前光伏业形势大好的情形下,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开发新的市场,争取更多建设项目的同时,另一方面更应该完善企业自身素质的建设。

因此,光伏企业一要优化生产设备、优化生产工艺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二要进行技术攻关,努力提高太阳电池的稳定性和光电转换效率,以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要改善企业管理,特别是生产管理,要使生产流程更加合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四要加强人才培养和训练,提高生产技能,努力提高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成品率,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档次,以有利于市场竞争。

对于中小型光伏企业而言,更要与国内外大型光伏企业竞争,必须不断提高公司的品牌形象,通过多种途径和合作,提高公司的品牌在国内、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除此以外,国内中小企业更应该积极打通与下游电力集团的关系,积累深厚的人脉资源,以此获取到项目供货、建设的机会。将于11月28日-3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的2011中国光伏发电与系统集成技术研讨会暨展示会(简称:PVChina2011)将为国内光伏企业提供接触电力集团的机会。据了解,本次会议将邀请华电集团、大唐新能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中广核、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主题演讲,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报名参与赞助。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5所机构联合主办,《现代光伏》杂志和全球太阳能光伏网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中国光伏企业的技术水平及自身品牌的建设等提升,以应对即将爆发式增长的光伏市场需求。

毕竟,光伏业是一个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的新兴产业,未来要走的路还非常长,国内企业只有不断提高和成长,才能应对日益多变的市场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VChina2011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