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贵州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2011-08-17 11:3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贵州生态环境火力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郭猛,汉族,山东无棣人,1953年出生,197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历任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州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贵州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现任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第九届贵州省委候补委员,第十届贵州省委委员。

郭猛贵州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点击一

焦点关注保护好贵州省绿水青山的意义

关键思路不仅关系当地的生态环境安全,也为长江、珠江下游筑起了生态屏障

问:作为西部地区省份,贵州省的基本省情和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保护贵州省的绿水青山有什么重大意义?

郭猛:贵州省是全国惟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同时又是长江、珠江上游的生态屏障。由于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地理环境特殊,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速度慢是贵州省的基本省情和面临的主要矛盾。这决定了贵州省的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意义更加重大。

“十一五”期间,贵州省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环境监测表明,贵州省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跨界河流水质良好。这也表明贵州省为长江、珠江下游输送了良好的水质。长期以来,贵州省一直致力于为长江、珠江下游构筑坚实的生态屏障。

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今年贵州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十二五”时期,贵州省将突出抓好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敏感区和中心城市的环境管理,控制重点污染源,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45%,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巩固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好贵州省的绿水青山,不仅关系着贵州省的生态环境,关系着当地群众的环境安全,同时,也是为长江、珠江下游筑起了一道生态屏障。也就是说,贵州省生态环境的好坏,也直接关系着长江、珠江下游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保护贵州省的绿水青山意义重大。

点击二

焦点关注贵州省“十二五”环保工作思路

关键思路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站好岗

问:您能介绍一下贵州省当前环境保护的形势吗?“十二五”期间贵州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郭猛:“十一五”期间,贵州省举全省之力深化污染防治,努力实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目标,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成并实现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102家,累计安排污水处理建设各项资金总计72.93亿元,全省生活污水处理率从“十五”末期的20.3%跃升到了目前的66.08%以上。同时,在全国较早关停了1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对火力发电企业烟气排放实施了旁路铅封,对重点排污企业和治污设施派遣了驻厂监督员。创新工作机制,实施了黔南和黔东南两个自治州清水江流域生态补偿制度,以及三岔河流域环境保护“河长”制等。5年来,贵州省全力开展“十一五”减排攻坚,环境监测表明,“十一五”时期全省的环境空气质量也在逐年好转,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

“十二五”期间,贵州省环保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站好岗。根本出发点仍是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的环境权益,维护公众健康。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保持好自然生态环境和稳定核与辐射安全等工作目标为抓手,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主要目标有4个方面: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二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三是环境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四是环境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点击三

焦点关注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如何实施

关键思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绝不以牺牲环境为经济发展的代价

问:对于贵州省的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的重大战略,这是不是意味着贵州省的环境保护可以“淡出”?

郭猛:贵州省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绝不是放任环境污染。工业强省突出又好又快发展,这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在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问题上认识到了自然资源的稀缺性、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和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贵州省的工业强省战略提出要实现新型工业化、绿色城镇化目标,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一条对传统工业予以扬弃的道路,即对传统工业化批判和继承相统一的道路。在目前经济全球化、新技术革命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之时,贵州省可以实现工业化的快速、高效推进。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工业化发展进程的经验,贵州省的工业强省战略可以少走弯路。

贵州省工业强省的特点在于:一是在工业化中引进信息化,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入与扶持,推动传统经济的转型,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工业化的性质;二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即从主要依靠增加投入、铺设新摊子、追求数量,转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通过技术进步、加强科学管理和降低成本等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降低资源消耗,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四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从宏观管理入手,注重从源头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发展工业不等于牺牲环境,贵州省会走一条低碳、节能、高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经济发展的代价。

问: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保住贵州省的绿水青山?

郭猛:我们不能盲目发展,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为贵州省脆弱的经济和环境承担不起。力保贵州的青山绿水,目前有三大措施:一是把好企业准入关。环保部门给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积极向地方推介污染少、能耗低、效益高的项目,把好企业立项环评关。具体而言,就是说我们不看重企业的大小,只关注企业是否排污。如果是“两高一资”项目,不管经济利益如何诱人,都坚决不予通过。二是加强企业监管。目前,贵州省已建立健全了企业排污在线监测系统,对排污企业进行全程监控,对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采取限期治理、挂牌督办等措施。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让企业明白守法成本低、违法成本高。三是提高企业主的环境意识。定期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知识培训,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等相关政策,使企业主明白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处理好效益、环保和安全3方面的关系。

点击四

焦点关注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内容

关键思路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改善民生

问: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与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是否对立?

郭猛:7月16日,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生态文明是建立在工业文明基础之上的文明形态,是现代工业高度发展阶段的产物。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与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回到原生态状态,而是要在现代化进程中选择更先进的生产方式,通过更科学的制度安排,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要既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又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使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和谐统一;要通过加快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建设生态城镇、生态文化,走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城镇化和低碳社会之路。

贵州省山多地少水缺,过去发展速度慢、发展方式粗放,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因此,既要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又要尽快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面临着既要“转”又要“赶”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突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这是从贵州省情实际出发做出的战略选择。

贵州省将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工业化和城镇化,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加速发展,促进人民富裕、社会和谐。为此,赵克志省长提出要切实把握好4个方面:一是加速发展,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二是加快转型,构建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三是推动跨越,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小康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四是改善民生,切实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火力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