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新疆风电“驶入”减速区 升级测试势在必行

2011-08-23 09:24来源:亚心网关键词:新疆风电风电设备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风电产业正面临“升级”和“测试”两道坎,何去何从?这是个大问题。

从今年11月1日起,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大型风电场并网、风机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18项目前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标准将要正式实施。

此前,已经有多个风电规定和政策相继出台。新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普遍认为,升级和测试是目前两道坎,一些不具备技术标准优势的、没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或被重组,或被淘汰出局。

下线时间纷纷推迟

8月18日,哈密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地面像滚烫的火炉,哈密市广东工业园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施工现场的工人们仍在忙碌中。

记者了解到,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由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和重庆能源新疆煤电公司合资组建,其2.5-3兆瓦产业化基地项目于去年10月18日动工。目前该公司综合楼已开始封顶,生产厂房主楼一层开始搭建钢支架,附楼进入二层建设。

“公司原计划投资5000万元进行厂区基础设施建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资金不够,已经决定再追加1000万元。”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渝坪表示。

冯渝坪介绍说,公司哈密基地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一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形成年产5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但因母公司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2.5兆瓦、3兆瓦和5兆瓦风机还在中国电科院检测中,所以投产推后了。

据哈密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密地区风能储量高达9617万千瓦,技术开发量达7449万千瓦,占新疆的60%。在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确定后,疆内外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纷纷进驻哈密。

截至目前,除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之外,哈密地区还有金风科技哈密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哈密公司、新疆豫新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复连众哈密公司等8家公司。其中,主机制造商3家,塔筒制造商、叶片制造商和机仓罩制造商各两家。

“离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不远的华锐风电科技哈密公司,比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开工早两天,获批面积多近3倍,但其厂房等建设规模却比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小,而且速度慢。”哈密一位知情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金风科技哈密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厂房等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原计划今年5月投产,但现在还没有开始试生产。

哈密地区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赵国庆说:“根据各大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工程计划,今年6-7月,哈密本地产风电主机、叶片、塔筒、机仓罩等配套产品就应该陆续生产下线了,但企业纷纷推迟了产品下线时间,到目前还没有一样产品下线。”

企业加紧升级测试

哈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生产日期为何纷纷推后?冯渝坪认为,主要原因是去年年底以来多个风电规定和“国标”密集出台。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就针对风电装备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标准、检测及认证体系建设等问题和矛盾发出《关于印发促进风电装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普遍感觉到政策开始从严了。

今年2-4月,甘肃、河北两地先后发生3起大型风机脱网事件,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风电场安全管理有效遏制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频发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国风电安全检查的通知》,强调风机必须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风机升级被推到“风头浪尖”。

8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风机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18项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标准,并从今年11月1日实施。

政策如此密集地出台,在我国历史上还是首次。近一段时间以来,“升级”和“测试”摆到了新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案头。

“这是"整风"!”新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普遍认为,不管是国标的发布,还是电监会的大检查,对新疆风机生产企业和风场业主而言,即使没有发生类似脱网事故,同样都面临着升级的选择。

金风科技公共事务总监姚雨说,金风科技的主机需升级的在运行直驱永磁机组达3000台以上,加上前几年开发并已投入运行的近千台600千瓦和750千瓦齿轮箱机组,风机升级台数累计达到4000多台。

资料显示,到去年底,新疆风电发电机组安装容量达到136.83万千瓦,投运发电101万千瓦;装机类型有600千瓦、750千瓦、1.5兆瓦等,厂商包括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国内企业,需要升级的风电发电机组总数达到1000台左右。

对新疆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来说,“生不逢时”是他们深切而普遍的感觉。因为生产的机型需要通过低电压穿越能力测试,而目前我国只有中国电科院风电并网研究和评价中心可以做该测试,一台机器的测试需要3个月左右。同一型号的风机只需检测其中的一台,但发电机、变流器、主控制系统、变桨控制系统和叶片等影响并网性能的技术参数发生变化的风机视为不同型号,需要重新检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疆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