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新型节能路灯轻松点亮合肥

2011-08-23 10:47来源:中安在线关键词:电力节能变压器节能路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环保和能源压力的大环境下,针对城市城市照明(城市照明是城市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的总称)的争议声此起彼伏。城市亮化与节能减排,这两个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能否和谐统一呢?“城市‘亮起来’并不意味着奢华浪费”,合肥市灯饰办一位工作人员说。据悉,十一五以来,合肥市以大建设为契机,从设计、产品、控制、管理等环节着手,大力推广“绿色照明”,不断加强对全市道路及景观照明节电降耗工作。

2004年合肥市环城公园灯饰建设工程,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首届中国“节约能源——城市绿色照明示范十大工程”荣誉称号。2010年,在新站区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启动区的8条道路工程中集中采用854盏LED路灯,该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三部委批准列入半导体照明(LED)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在2010年全国30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照明节能专项监督检查中,合肥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据匡算,以2005年用电量为基数,“十一五”期间城市照明单位功率耗电量累计节约23%。

选用高效光源电器、实用新型节能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灯饰办为节能工作推陈出新,全面淘汰了白炽灯,逐步淘汰低光效及未达标的汞灯、金卤灯等光源产品,推广使用高光效高压钠灯,大建设以来,共淘汰高能耗低光效路灯约5万盏。全市路灯现有总量为12.1万盏,其中高压钠灯9.9万盏,在相同的电功率下,高压钠灯光能量要比金卤灯高40%左右,且钠灯的透雾性能比较好,是道路照明首选方案。

选用功耗小、性价比高的镇流器(含电子镇流器)替代老旧的、功耗较高的镇流器;逐步用长寿命的节能型变压器替代普通变压器,降低了空载损耗。景观照明中大力推广使用LED灯、T5荧光灯、气体放电灯等建设部推广的高效照明光源产品,目前合肥市景观照明LED灯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

与此同时,自2006年以来,为掌握新型节能光源电器产品的性能指标,合肥市先后选择试用了一批新型节能产品,包括5家企业生产的高低频无极灯170盏、18家企业生产的各型LED路灯6200多盏。在新改扩建照明工程中,使用了风光互补路灯636套和太阳能路灯277套、电子镇流器2.7万套。在试用过程中,对产品使用寿命、照度、光衰等关键性能指标进行测试和对比,了解产品优缺点和性价比,为下一步推广应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集中控制监控系统、规范照明工程设计

据悉,从1993年开始建设路灯监控系统,通过多次升级、改造、扩容,目前全市已经安装了726台路灯监控终端,实现了对市区大部分路段的路灯监控。该系统具遥测、遥讯、遥信、遥调、遥视和数据信息处理等功能,可随着季节、天气的变化,自动校时对全市路灯的开灯关灯时间做出合理调整。市区40座桥梁及64栋重要楼体景观照明已并入市级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共安装GPRS集中控制终端116台,实现统一启闭。通过实施微机监控技术,设置平日、节日、重大活动等不同的开关灯控制模式,实现灯光组合变化和照度变化的灵活控制,使开、关灯更科学合理,避免电力浪费。

在集中监控的基础上,坚持设计的龙头地位,以发展“绿色照明”为目标,坚持经济实用,节约用电和保护环境,严格按照《道路照明设计标准》、《城市道路设计规范》、《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节能专篇—电气》、《节约能源—城市绿色照明示范工程评价指标》等国家规范进行设计,建立高效、节能、环保、健康、安全、舒适的照明环境,在设计过程中,严格控制功率密度,统筹考虑监控系统的建设,选择高光效、长寿命的光源电器、灯具,采用单灯电容补偿,使补偿后功率因数大于0•85。

加强行业管理,规范照明启闭时间

为切实加强对绿色照明节能工作的推进力度,通过加强行业管理,实现节能,今年,市城乡建委组织市灯饰办等管理单位建立城市照明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上级节能减排文件精神,交流探讨经验做法,统筹协调存在问题,指导县区工作,推动全市照明行业节能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合肥市景观照明管理考评办法》,加强对各区景观照明的检查考核,统一规范全市景观照明启闭时间,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加强节能管理。

据悉,“十二五”期间,合肥市将进一步健全法规强化城市照明节能考核;推进节能示范工程,积极试用新型节能照明产品;试行合同能源管理,选择合适路段,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行工作。将继续完善照明系统建设,新建和改扩建照明工程,监控设备安装率要达到100%,在具备条件的道路推广半夜灯;对全市比较有特色的、标志性的高层楼体景观照明、各区、开发区公共投资的景观照明实施统一控制;力争在五年内,将全市90%的照明专用变压器更新为节能型变压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节能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节能路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