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李俊峰:电荒不是能源问题

2011-08-24 15:44来源:机电商报网关键词:电荒用电需求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我国的发电量数据屡创历史新高,但依然赶不上用电需求的节节攀升。这场近七年来最严重的“电荒”不仅比往年来的更早、更凶猛,而且目前仍无消退的迹象。

“能源没有问题,是经济出了问题。”在8月10日举行的“由绿到金”2011世界环境日特别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用这样一句话评价了眼下能源紧缺的问题。

用电量攀升的警示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2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9%。同一时期,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216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5%。

查询历史数据会发现,自今年1月起,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单月增速一直居高不下,9.6%、15.8%、13.4%、11.2%、10.8%、13.0%……从2月份出现持续下降后,6月又重新走高。

毋庸置疑的是,电力的供需双方都正在高速路上飞奔,而今年上半年早早现身的电荒现象正是这场赛跑最好的裁判者:在多个南方省区,用电需求跑赢了发电量。

事实上,“败者”的成绩已经很惊人。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7月下旬以来,全国日发电量持续攀升,连续刷新历史纪录。7月26日达到150.96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日发电量高出11.38亿千瓦时,增长8.2%。

“我们(当初)搞能源的时候,中国能源消费只有5亿(吨标准煤),去年是32亿(吨标准煤),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已经比美国多出了1500亿千瓦时。”李俊峰认为,今年上半年出现了电荒,不是能源的问题,是经济问题。

在10日的会场上,李俊峰反问在场嘉宾,“美国的能源需求在最高年份也就增加了几百万千瓦,中国每年增长八九千万(千瓦)新增装机,每年增加2亿多吨煤炭供应,这么快的增长速度,还说缺油、少电、少气?这还是能源的问题吗?”

按照今年上半年用电量12%的增速计算,不到4年能源消费量就将翻一番,约为65亿吨标准煤,几乎占到全球总能源消费的40%。“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所以必须转型。”谈到如果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4年后可能出现的局面,李俊峰忧心忡忡。

节能减排促产业转型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之一即为淘汰落后产能,尽管针对这项工作采取的措施日趋严厉,但高耗能产业的复苏仍然是造成近期用电量增速加快和电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16961亿千瓦时,增长11.9%,其中,重工业用电量为13932亿千瓦时,增长12%。这意味着,上半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5%,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82%。

国家能源局也关注到这一现象并于近日预警,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在前5个月合计用电量8873亿千瓦时,几乎为全社会用电量的一半,在前5个月全国用电需求增长的12个百分点中,有5.1个百分点是这六大行业拉动的。

高耗能产业再度抬头之后,新一轮政策紧接着浮出水面。7月中旬,工信部重拳出击淘汰18行业落后产能,共涉及2255家企业,其中包括数十家上市公司,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可见一斑。

在节能减排刻不容缓的大趋势下,一大批高耗能的企业倒下去,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新产业。作为中国最大的风机制造企业,华锐风电这五年来的发展堪称神话,也因此在风电这个新兴产业里拔得头筹。谈到企业如何为节能减排出力,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告诉记者,“最关键的一条是继续科技之路,降低产品成本。因为新能源种类很多,大家应该想想怎么让新能源真正商业化、社会化,而不是所谓的风花雪月。”

陶刚介绍,在过去的4年,华锐促使中国的风机设备降低了40%的价格,按风电每度5毛钱左右的上网价,已经能让发电企业盈利。“让你的产品贴近群众,减排才是可持续的。”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荒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