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政策正文

超10家铅蓄电池上市公司遭整顿

2011-08-24 17:33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铅蓄电池锂电池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4日消息,国家环保部8月2日公布了全国铅蓄电池行业的排查和整治结果(环发[2011]41号),近2000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未达标。而据初步统计,其中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涉及其中,从最近的股价表现来看,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环保部公布的名单中包括A股上市的企业有,骆驼股份、风帆股份、科士达、圣阳股份、南都电源、卧龙电气、ST渝万里。另外,名单中也涉及到在港股上市的天能动力、超威动力及理士国际,以及在海外上市的江苏双登等企业。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此次从中央到地方的“环保风暴”,将引发铅酸电池行业的重新洗牌,行业龙头企业将迎来新的机会。

受行业整顿拖累股价下挫

受环保部公布的名单影响,今日的股市表现来看,科士达下跌3.13%,骆驼股份下跌1.2%。而港股市场表现更为猛烈,天能动力今早急挫13.3%后,于11时13分起停牌,暂未悉原因,而理士亦下挫4.01%。

其实早在今年5月,浙江、广东两地关停数百家铅酸蓄电池企业的消息便蔓延A股市场。5月23日当天,卧龙电气、科士达分别下跌3.75%、7.48%,而ST渝万里则被封死跌停板。

该行业龙头骆驼股份8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石花工厂涉及搬迁的第一、二条蓄电池扩展生产线已于7月1日正常运转,第三、四条蓄电池扩展生产线已于7月30日正常运转。

同时,公告表示,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完成达产,骆驼工业园产能将达到1350万-1400万KVAH,成为全球最大的铅蓄电池单体生产基地。

腾讯财经致电骆驼股份董秘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行业整顿对于公司来说确实为利好消息,但对于进一步的消息,对方称由于董秘出差,将尽快给予答复。

此前,根据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10年发生的6起重大铅污染事件中,近半数由铅酸电池企业引起。从此,铅酸电池企业成为环保部监管的重点行业之一。

行业洗牌加剧

铅酸蓄电池主要应用于动力、备用以及储能,按照分布,目前国内比较集中的几大蓄电池基地集中在浙江长兴、河北保定、广东珠三角、福建泉州、河南济源、江苏苏北、山东胶东半岛。

根据环保部8月2日发出的通告,此次被审查的1930间铅蓄电池企业中,从事蓄电池生产的企业有639间,单纯组装企业1105间,其余186间均为回收企业,其中仅得合共252间企业继续生产,另有80间厂房则仍然在建,意味受查生产线的“死亡率”超过八成。

今年以来浙江、广东等地频发的血铅超标事件,引起社会对铅蓄电池行业的强烈关注,该行业整治亦成为今年全国环保专项行动首要任务。

2011年3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务院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11年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通知》(环发[2011]41号),将铅蓄电池企业的整治作为2011年环保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要求对铅蓄电池行业企业进行彻底排查,全面整治环境违法问题。

根据亚洲电池协会报告,中国国内铅酸蓄电池市场从2005年的54.0百万千伏安时增加至2010的166.5百万千伏安时,年复合增长率为25.26%,成为全球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预计到2015年铅酸电池产值将达到700亿元。

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水平相差很大,有的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也有的仍然是手工作坊式的落后工艺,规模以上企业不到200家,小型企业占90%以上。

中信金通证券的研报指出,短期的停产,对于行业的供应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企业都有库存,而长期来看,中小型企业的淘汰,将会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加。

龙头企业将成受益者

华龙证券分析师彭健向腾讯财经表示,铅蓄电池行业的整顿对行业龙头企业来说是利好,因为市场总体需求没有变化,但供给减少,因而价格会出现上升态势。因而,对于满足环保指标的上市公司反倒是利好消息。

彭健指出,环保部的要求不容易满足,只有上规模的企业才有财力去重新买地搬迁厂房。

6月下旬开始,部分中小型电池企业上调产品出厂价,随后大型铅蓄电池企业产品出厂价也跟涨了10-15%。报告指出,从目前市场上的反馈情况看,已不仅仅是提价的问题,更在于铅酸蓄电池有价无货。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铅蓄电池行业属于“夕阳产业”,已经逐渐没落,在券商研究部门鲜有专职研究这一行业的人员。

而作为铅蓄电池的替代品,锂电池的发展被人看好,但成本高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比如,目前上市场一辆电动自行车价格在1300元左右,而采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要卖到2500元,将近翻倍。彭健指出,由于成本高的问题存在,锂电池取代铅蓄电池在5-10年内不易出现。

华泰证券亦在研报中表示,尽管在加工过程中具有较大毒性,但铅蓄电池凭借低成本、大容量、高功率以及安全可靠的特点仍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特别是汽车启动蓄电池领域,并在一定时间内难以被其他电池技术替代。

上市公司环保监管日益收紧

此次环保部公布铅蓄电池企业是第一次向公众公开一种类型的污染企业的全部信息。铅蓄电池上市企业受到环保部门整顿牵连,股价出现下挫,似乎可以折射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日益收紧。

早在2008年上半年,环保部和证监会分别出台《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正式启动了“上市环保核查”制度。

根据规定,从事冶金、钢铁等13个重污染行业的企业在上市前,必须拿到绿色“门票”——通过环保部上市环保核查,否则,证监会将不受理其上市申请。

据了解,上市公司的环境问题,尤其是上市后的环境监管,将成为接下来“绿色证券”政策的突破点。铅蓄电池行业的整顿可以说为此提供了很好的一个范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蓄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