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日本重启石油发电厂 能源转型将付高昂代价

2011-08-31 10:1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化石燃料新能源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不断发展,传统的化石燃料发电站正在被逐渐替代。但在日本,这个现象却出现了倒转。在闲置了近半个世纪之后,日本一些石油发电厂居然又要开始发电。这些都是在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之后发生的事情。

由于决定逐渐降低对核电的依赖,加上福岛核电站事故仍未平息,日本政府在面对这个夏季的用电高峰时显得十分狼狈。为了能够弥补电力缺口,东京电力公司不得不启用一些已经闲置数十年的石油发电厂。而这一决定也让这些几乎快要被遗忘的发电厂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里。

横须贺发电厂就是这次要被重新启用的石油发电厂之一。这个发电厂坐落在东京以南40公里处,属于东电公司。横须贺发电厂厂长正岳裕太表示,在得到这个消息时十分惊讶。“公司问让发电厂重新开始发电需要准备多久,我回答说由于设备已经十分老旧,也很久没有运行,所以估计需要半年左右的准备时间。但公司方面却告诉我必须在今年夏天就开始运行。”

于是,横须贺发电厂如期在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时开始运行,两台石油发电机和两台天然气发电机总功率达到90万千瓦。这意味着带来电力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同时带来大量的CO2排放。

因为日本大部分核电站几乎都处于停止运行的状态,54座核反应堆仅有15座还在运作。面对庞大的电力缺口,日本政府只得寄希望于化石燃料发电。东电希望这些被启用的发电厂能够在今夏用电高峰供应提供4亿千瓦时的电力,为了保证这些发电厂能够正常运作,日本政府已经进口了数十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石油以及煤炭。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电力消费国。过去日本一直希望能靠发展核电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减少CO2的排放。但现在,这个政策已经不复存在。7月中旬,菅直人首相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就今后的能源政策宣布,将分阶段、逐步降低对核电的依赖,争取建设—个不依赖核电的社会。这样的表态也受到了民众和政府部门的欢迎。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受地震及海啸重创的日本想要尽快恢复本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这个节骨眼上又不能依靠核电来解决问题。对日本政府来说,唯一的选择就是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发电。据政府部门透露,今年用于化石燃料的开支将暴涨,达到390亿美元。

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发电的背后意味着更多的CO2排放。这个不久前还信誓旦旦要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多贡献的国家如今却留下了一个大大的碳足迹。虽然有些无奈,但这也是事实。根据日本政府部门统计,若日本打算关闭所有核电站,那么其CO2排放量就将出现明显增长,到2013年将在1990年基础上增长16%,也就是近2.1亿吨。但根据《京都议定书》,日本到那时的CO2量应该在1990年基础上降低6%以上才对。这个承诺看来不仅无法达成,日本还得排放比原来更多的CO2。

日本到底能不能完全放弃核电?这个问题在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引发了广泛讨论。我想也许日本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必然会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

如果必要的话,日本是可以用化石燃料发电如煤炭、石油或天然气等发电来填补放弃核电所留下的空白。但即便政府真的下决心要这么做,想要让化石燃料发电填补核电空白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对于能源匮乏的日本来说,这将是一场规模及困难程度均难以想象的能源转型。1973年,当第一次石油危机袭来时,日本猛然醒悟自己对于中东国家的石油依赖严重影响了能源安全及供应。于是日本开始大量投资核电,电力供应逐渐向核电转型。尽管困难重重,日本还是成功完成了这次转型。这值得日本政府骄傲,但同时也为日本今日的困境埋下了隐患。作为电力供应向核电转型的代价,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缓慢,规模也很小,仅占到日本电力供应的1%。

在菅直人提出日本要逐步摆脱对核电依赖的同时,也提出可再生能源发电到2020年要占日本电力供应20%的目标。尽管政府表示会出台相关政策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但薄弱的基础让人们对日本能否达成这个目标充满怀疑。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 Motors首席执行官Elon Musk曾在日本地震海啸发生后捐款25万元为其修建了一个太阳能发电站。Elon Musk坦言自己很看好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但他也表示,由于政策不完善,政府发展可再生能源力度不足,所以日本可再生能源产业一直发展缓慢。

确实,以近年来大热的太阳能发电为例。由于成本下降,许多国家都对这个如今不再昂贵的能源表现出兴趣,但日本政府却无动于衷。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日本电力市场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面对廉价的煤炭、天然气发电以及核电的竞争,日本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公司连维系最基本的生存都是个问题,更不要提发展了。

好消息是,在日本政府决定再次进行电力转型后,他们意识到了这一点。政府目前正在商讨出台要求电力公司购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相关政策。虽然这样做会使得家庭电费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只有让更多公司能够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才能给其带来资金。有了资金,可再生能源技术才会得以发展。

尽管对这个可再生能源目标能否达成,各方争执不下,但却不能阻挡无核化未来在日本快速实现。目前大部分核反应堆都已经停止运行。而如果日本政府不打算重启这些核反应堆,那么在2009年还为日本贡献30%电力的核电产业,就将在2012年的春天和日本彻底告别。

这样的大范围停机检修已经带来了能源供应短缺的局面。多家电力公司都不得不满负荷运作,以满足这个夏季的电力供应需求。日本政府早前曾发出警告,如果核电站停止运行,那么包括东京在内的日本东部地区,在明年夏季用电高峰将面临10%左右的电力缺口。

尽管10%的电力供应缺口并不意味着灾难,但也绝对会让日本政府头疼不已。今年夏季,日本各地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电措施,公司和家庭也都自觉节电,才得以保证今夏的电力供应,不至于出现大面积断电的窘况。但这毕竟只是应急措施。东电公司首席执行官清水正孝就曾表示,日本的电力供应形势十分严峻。目前东电旗下17座核反应堆仅有3座还在运行,而这3座能运行到何时,也是一个未知数。

由于不像德国那样拥有雄厚的可再生能源基础,日本想要应对放弃核电后带来的电力短缺短期内只能依靠化石燃料发电。尽管提出了宏大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但想实现却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困难已经摆在了眼前,面对目前供电紧张的局面,尽管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日本政府也不得不加大化石燃料发电的力度来确保度过这个难关,恢复灾后经济。

这一变化从日本化石燃料进口量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日本的LNG进口量连续增长,幅度惊人,甚至超过其他一些LNG进口大国。作为占日本能源消费总量25%的煤炭,进口量也出现了显著增长。而据业内专家分析,日本的煤炭发电量也将在未来猛增20%左右,相当于全球煤炭发电量的近3%。

除了排放更多的CO2,日本政府还得面对开支问题。多家电力公司8月都表示,将上调9月份电费价格,以弥补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所带来的成本增长。有些电力公司担忧这种现象恐将长期持续下去。如今不少日本能源公司都在努力拓展海外市场,而这样的局面势必影响公司在海外的投资,也会削减其拓展海外业务的热情。

横须贺发电厂的重新运行是日本这次艰难电力转型中的一个缩影。在日本达到其提出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前,各地的“横须贺发电厂”们或许都将一直运行下去。它让人们再次看到使用化石燃料发电所要付出的高昂代价,以及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石燃料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