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大唐国际:火电也会变绿 高井热电厂力争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

2011-09-06 10:03来源:《能源》关键词:大唐国际热电厂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西郊八大处公园西南角,有一座热电厂在青山之中日夜不停地运行。这座名叫高井的热电厂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西部,与门头沟交界。

它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国际”)直属电厂,也是其在京的唯一发电企业,是北京西部用户直供电市场的主要电源支撑点,供热面积占北京市总供热面积的十分之一,以及用电量的五分之一。

高井热电厂始建于1959年,目前装机为6台1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根据火电发电特征,高井热电厂建厂早、装机容量小,极不易于节能减排。西郊八大处公园有着北京“城市之肺”的称誉,能在众多高耗能污染企业陆续搬迁离京的背景下,高井热电厂依然能跻身于此,着实不易。

事实上,在高井厂区,不仅看不到烟尘滚滚、煤渣飞扬的火电厂经典情景,其在园区的整体规划上,亦与西郊环境大致相谐。

像高井热电厂这样的火力发电厂,大唐国际旗下有26座。截至2010年底,大唐国际总装机容量达到36300.3兆瓦,全年实现发电量1785亿千瓦时。

然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1-7月份,包括中国大唐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且月度亏损额连续扩大。虽然国家发改委在4月份上调了上网电价,但不断上涨的煤炭价格却依然吞噬着火电企业的利润。

那么,在煤电倒挂的尴尬境况里,火电比重占到88.18%的大唐国际如何紧控迈向绿色的阀门?

尴尬的火电厂

2011年7月19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及节能目标分解方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毋庸置疑,“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更为艰巨。

而让火电厂更感尴尬的是,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质量却在同步下降。高井电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热量为5500大卡的煤才能算是合格,现在能达到4000大卡以上就算是好煤了,有时买到的是煤矸石,更有甚者,连煤矸石都买不到。

为了能够使机组正常运行,电厂往往会采用“高低价煤掺烧”的策略,而这种掺烧,势必会加大污染物的排放量。

在如今“市场煤、计划电”的市场背景下,发电企业愈发受制于不断上涨的煤炭价格。在一些发电企业看来,发电越多,亏得越多,因此在“迎峰度夏”的缺电当口,一部分发电厂以检修为名,将机组关停。

“我们目前下属的26家火电厂,50%以上面临亏损,即使不亏损的经济效益也不好。”大唐国际发电的安保部主任对记者说。

但与其他发电企业相比,大唐的特殊性更加突出,因为北京65%的用电需要大唐提供。“北京的10个灯泡,就有6.5个由大唐供电。”中国大唐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黄源说。而大唐围绕在北京周边的发电厂也占据了相当的数量,共有13个。

这一特殊性意味着,大唐面对的政治压力更大,为政治保电的情况更多。为了给北京保电,其他发电厂能以检修为名停机时,大唐的电厂不能,无论亏多少成本。

而另一方面,由于离北京距离近,为了能保护北京的环境,政府对处在北京周边的火电厂实行更严格的节能减排措施。

据高井热电厂厂长沈刚介绍,高井热电厂于2004年就已经将目光聚焦脱硫工程,采用石灰石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对厂区所有锅炉进行了脱硫改造,于2006年底全部投入运行。

且早在2007年,该厂就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对全厂锅炉进行脱硝改造,是全国第一批完成脱硝工作的火电厂。沈刚说:“高井热电厂紧靠北京市区,环保工作尤其关键。”

由于实施脱硫、脱硝工程较早,国内技术尚未发展成熟,高井热电厂脱硫、脱硝装置均采用国外最先进的设备,因此投资成本较高。仅脱硫改造工程一项总投资就达到3.45亿元,而对全厂锅炉脱硝的改造工作也投入了3.2亿。

“我们每年在脱硝这一项目中,光是氨水的投入就需要两千多万,”沈刚说,“节能减排的费用一直是厂里自行消化,虽然国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但一分五的补贴根本达不到这方面的成本。”

沈刚告诉记者,虽然高井热电厂号称“国内环保设施最齐全的火电企业之一”,但是为了达到北京市的环境目标,根据“十二五”规划中的要求,高井电厂将在“十二五”期间完成燃气热电厂改造。届时,目前的厂区将不再使用,6台老式机组也将被计划中的3台35万千瓦时的燃气机组所代替。据了解,新厂区将位于老厂区的东北角,目前已在进行拆迁工作。

进行脱硫、脱硝等节能减排改造的火电厂不止高井热电厂一个。事实上,大唐国际旗下的26家火电厂,到2008年6月止均已完成了脱硫改造工作。据大唐国际安全环保部主任田志国介绍,这项工作的总投资达到了二三十亿。

管理革新

北京市西城区广宁伯街1号,矗立着两座巍峨的大楼,一座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另一座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上午10点,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大楼九层的安全环保办公室里,部门主任田志国正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上跳动的数据,并不停地进行切换。

“我现在所登录的是大唐国际内部的环保信息系统,所切换的数据就是大唐国际下属发电厂的各污染物排放数据,”田志国告诉《能源》杂志记者。在这个系统里,总部可以实时地监测各厂区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因为各厂的污染物排放口都安装了排污检测器。“大唐这个系统建立的比较早,而且也做的比较好,”田志国介绍说,“我可以随时了解各个发电厂污染物排放有没有超标。”

说话之际,田志国发现张家口热电厂的烟尘、二氧化硫等各项排放物均有超标。“我需要马上联系调度员,通知张家口热电厂进行调整。”这个调整的最长时间一般被限制在20小时以内,如果超过24小时,则将定义为一场环保事故。

火电厂节能减排的考核项目主要是“四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废水。大唐国际在其编制的《2010年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在“十一五”期间,供电煤耗下降27.03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降低0.32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排放率下降93.2%,氮氧化物排放率下降57.6%,烟尘排放率下降79.4%,废水排放率下降78.2%。

大唐国际下属的26家火电厂遍布全国各地,有很多电厂位于较偏远的地区,如何使这26家企业都能按照公司要求,一一达到节能减排目标?据田志国介绍,建立环保信息系统只是起到了后期监测作用,如何根据各厂区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环境保护评价标准显得至关重要。

为此,大唐国际于今年专门组织企业领导和专家编写了《大唐国际火力发电企业生产环境保护评价标准》。

田志国展示了这份评价标准,上面印着的“秘密”两字加重了这份标准的神秘感和重要性。

这份厚厚的评价标准,不仅详细列出了各项核查指标(包括专项资金、技术监督、脱硫绩效管理等等),还列出了各核查内容、核查方法、标准分和扣分标准,总的评价项目达37项之多。田志国说:“关于火力发电企业生产环境保护标准,目前来看,中国发电企业就独此大唐这一家,本来还想为此申请企业管理创新奖。”

“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已经完成,“十二五”的任务刚刚起步。在大唐国际制定的《“十二五”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目标审核意见》中规定,大唐国际现役机组在“十二五”期间将完成二氧化硫减排量4.12万吨,氮氧化物减排量31.29万吨。这对于大唐下属的所有火电厂厂长来说,都是个不小的压力。

跟很多企业类似,大唐国际对厂长也是采取绩效考核的方式,主要包括人员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不同的是,大唐国际的标准中大大提高了环保考核比例,在生产经营中占了约50%的份额。

高井热电厂厂长沈刚坦言,厂子一方面需要保证发电和供热的总量,另一方面还需要节能减排,不能超过规定的煤炭消耗量,这确实存在很大的难度。“但我们还是希望能通过各个方面的工作,完成“十二五”期间给我们厂的节能减排指标,并且力争超额完成任务,”沈刚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