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主辅分离迟疑“临门一脚”

2011-09-07 08: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主辅分离电网主辅分离能源建设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位重组企业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备受关注的主辅分离改革标志性事件,两大辅业集团挂牌的时间或将由原定的8月28日调整至9月16日到9月20日之间。

“现在听到比较多的说法是9月16日,但是通知还没有下发,存在一定变数。”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旗下拟上市公司中国水电的一位高层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5月初,国资委下发了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简称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有关工作的通知,自去年开始正式筹备的主辅分离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通知指出,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等文件精神,将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宁夏等14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下称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下称水电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两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云南、山西、甘肃、新疆等15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下称电力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于仅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截至2010年总资产就达到2117亿元,营业收入1605亿元,利润88亿元,这两家千亿级综合电力建设“巨无霸”的重组牵动市场神经。

让步IPO存争议

虽然挂牌时间一再拖延,但7月起,各种消息显示,最终挂牌时间敲定8月28日似乎已无悬念。一方面,各家媒体开始陆续接到届时往人民大会堂参加挂牌仪式的电话通知;另一方面,两家新组建辅业集团办公地点的租赁和装修完工时间也围绕8月28日为节点安排。何以临阵变卦,引来多方猜测。

葛洲坝集团、水电建设集团以及水电顾问集团的多位内部人士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挂牌延迟是因为相关程序仍在办理中,而为了统筹推进工作,原则上两家集团将同时挂牌,“这意味着任何一个环节拖住了,挂牌就要推迟。”而对于媒体报道的集团公司延迟挂牌是因为牵涉到子公司上市事宜,各方并没有形成统一说法。

上周,据媒体报道,由于辅业重组影响了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之一,水电建设集团旗下公司中国水电的上市资质审核,经过多日沟通,国资委方面与中国水电达成协议——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推迟挂牌。对此说法,前述中国水电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重组的集团公司挂牌推迟和上市公司IPO资质审核没有直接关系。两大辅业挂牌推迟的主因应该还是需要进一步履行国资委方面的程序。”他的说法得到了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一位中层的支持。而对于此前媒体所报道的“从监管部门获悉,中国水电存在重大阻碍,上市或将暂缓”,中国水电一位负责上市工作的中层表示,中国水电IPO程序一直“按部就班”,没有听说存在“重大阻碍”。但一位来自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能排除中国水电IPO对两家辅业集团重组时间表的影响。

一位接近重组企业的电力行业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重组之所以一再延期,最关键的原因是包括领导班子成员、人员安置以及资产划转安排在内的重组细节久未敲定。“厂网分开的时候,花了两、三年的时间解决这些问题。最终列出来的问题有137个,包括空壳电厂、资产不实等问题。主辅分离的工作相对那时会比较简单,但是工作开展也需要时间。”

重组后整体上市

据悉,新成立的辅业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4大整合主体和各辅业单位暂保留独立法人地位,但是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新集团。《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目前的方案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由水电建设集团总经理范集湘担任,总经理由水电顾问集团总经理晏志勇担任,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则由葛洲坝集团总经理杨继学担任。“人事方面的问题是,一把手应该说基本敲定了,但是班子成员没有最后敲定。”上述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前述葛洲坝集团、水电建设集团、水电顾问集团公司受访人士也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新集团班子名单。

另据媒体报道,此次重组明确规定了重组费用来自划转给辅业集团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的变现资金,上述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共包括38家标的资产,出售总价约为187亿元,于2007年完成变现工作,但实际重组费用将远超上述出售总价数倍,也是阻碍辅业及时挂牌的原因。但此消息目前尚未得到有关人士确认。

但无论如何,不论从近期还是长远来看,主辅分离工作仍在稳步推进。中国水电的招股说明书指出,两大辅业集团重组之后,将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整体上市:未来,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协调业务发展,具备条件后实现整体上市。在具体实施中,拟以发行人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现行注入上市公司,再将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据悉,葛洲坝的资产注入情况或亦将复制此种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能源建设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