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市场正文

电力资产重组并购情况分析

2011-09-07 09:2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力资产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大发电集团自成立以来高速发展,2002-2009年,全国电力容量装机快速发展,年均增长率13.7%,其中五大发电集团装机容量年均增长率19.6%,占全国装机容量的比重由2002年的34%快速上升到2009年的48%。

行业快速发展的结果导致发电行业产能过剩,再加上煤炭价格的上升,火电行业亏损严重。国资委多次强调到2010年央企要重组到80-100家,做不到行业前三的央企将面临强制重组。从而各大中央电力集团又有继续扩大规模的动力和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电力集团都提出“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思路,通过新建、重组等手段,延伸产业链,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迈进的目标。

中央电力企业并购地方电力企业寻求扩大规模

由于火电企业的盈利下滑,地方电力企业的发展受限,地方政府有把地方电力企业和中央电力企业进行联营的意愿。中央电力企业也有全国布局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电力企业并购地方电力企业成为趋势。

华能集团先后通过收购成为内蒙古北方电力、鲁能泰山的控股股东,成为粤电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华电集团完成了辽宁金山、山西晋能、山西和信以及四川、福建小水电等的收购。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成功并购贵州金元集团。

并购煤炭企业,获取上游资源

2008年发电企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局面后,为尽快缓解煤电供应矛盾,扭转发电企业亏损局面,五大发电集团从神华集团煤、电、路、港产业集群、综合发展中获得启示,纷纷通过收购兼并、煤电一体化以及与大型煤炭企业战略合作等手段加大对煤炭产业的投资开发力度,以提高自给率,增强煤炭采购中的话语权。

2008年2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受让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2008年10月华能集团从甘肃省国资委手中获得了甘肃第一大煤炭集团华亭集团4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0年12月华电国际收购了山西朔州白芦煤矿、西家寨煤矿及一半岭煤矿,将其整合为山西朔州茂华白芦煤业公司。

投资金融行业,实现业务多元化

除了在煤炭行业进行整合外,各电力集团还通过投资金融等行业来实现业务多元化,增加盈利,弥补亏损。截至2009年底,五大发电集团控股金融机构18家,参股金融机构20家,合计38家,涵盖财务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财险、寿险、信托、保险中介、产业基金等各类金融业务。其中,控股金融资产达到1182亿元,实现利润34亿元,占五大集团全部利润的17%。

上市公司成为融资平台,推动资产注入和上市成为趋势

由于成立以来的高投入,五大电力集团的负债率高,盈利低下成为普遍问题。五大发电集团成立时,资产负债率平均在65%左右。2009年底,五大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86%,已超过国资委限制的85%的高限,成为中央工业企业负债率最高的行业。

鉴于上述情况,五大发电集团近年来都千方百计创新融资方式,把控制资产负债率、降低经营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都准备推动下属资产上市,并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功能,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未来推动企业上市和资产注入已上市公司还是各大电力集团重要工作。2011年大唐集团工作会议指出要进行“继续做好上市公司融资工作。桂冠电力、华银电力要认真研究发展思路,尽快提交资本运作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再融资工作,努力扩大股本融资规模;大唐国际要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确保上半年完成非公开定向增发以及债券融资工作”。华电集团提出,2011年要“加快资本运作步伐,加快企业上市和股份制改造。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提升股本融资能力”。国电集团2011年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强资本运作,滚动交替融资,确保资产负债率可控在控。继续做好多渠道多层次引入股权资金工作。” 华电集团争取华电工程重工板块2012年上市,同时抓紧培育华电煤业上市。

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的政策导向提升未来电网辅业的并购重组空间

由于电网资产在地区唯一性、安全性等方面的需求和特性,以及我国电力在输、配、送环节尚未分开的现状,目前国内经营电网资产的只有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两家(某些地区有少量自发自供形成的输电资产,但相比之下规模非常小),且相互不存在交叉和竞争。因此,迄今为止,在我国电力资产重组活动中,电网资产始终保持着沉默。

但是,根据电力体制改革在各环节引入竞争的总体精神,电网企业进一步实施主辅分离已经提上电力改革深化的日程表,电监会明确要求积极推进电网企业“三产”及“多经”的剥离工作;同时政府明确提出“厂网分开、主辅分离的重组完成以后,允许发电和电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进一步实施股份制改造”的要求。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电网企业为了提高经营效率而进行的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也将不日浮出水面。而目前两大电网公司内部庞大的非主业资产则提供了资产重组并购的基础。(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资产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