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碳交易在尴尬中前行?

2011-09-07 09: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碳交易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将“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纲要出台之后,今年国内碳交易所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有消息显示,近期四川、广东、厦门、重庆等省市都在考虑筹备碳排放交易计划,或准备建立碳交易所。目前碳交易所的碳排放交易量到底有多大?我国目前碳市场情况究竟又如何?

虚假繁荣?

据报道广东省即将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所。一位接近广东省发改委的人士说,广东省“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强度降低指标为18%。“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指标。”该人士说,“广东除了积极准备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之外,还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建立碳交易所提上了日程。”

其实,近两年来,随着“碳金融”理念的流行,各地上马碳交易所已经成为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2008年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立;2010年10月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成立。此外,据初步统计,国内目前已挂牌成立的环境权益类交易所达9家,而专业性环境交易所已达19家。

从碳交易所建立的速度来推测,国内的碳交易市场应该是比较活跃的,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第一家主营二氧化碳交易的碳交易所——山东单县碳交易所在成立10个月之后大门紧闭,院内杂草丛生,甚至连当地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政府部门亦无从知道其下落。据了解,该碳交易所除了成立仪式上为了应景有一个签约仪式外,再无一笔碳交易。

再以较早成立的北京环境交易所为例,虽然其于2009年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自愿减排的“熊猫标准”,但交易所也是今年3月份才达成第一笔交易。

“现在国内真正成交的碳交易基本很少,各个碳交易所也都是处在吆喝业务的阶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为什么各地碳交易所开得那么热闹?因为碳交易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现在没有交易不代表将来没有。再说,建立一个碳交易所成本很小,目前各地都是抱着‘跑马圈地’的心理,先把交易所建立起来再说。”

缺失的政策与不完善的体制

碳交易所发展不起来的原因是什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克隽说,碳交易所发展缓慢是与中国碳市场的发展情况息息相关的。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的碳排放交易分为两种,一种是强制碳交易,也称配额交易,它指的是各企业持有国家颁发的排放指标标准进行交易,企业所用指标有剩余就可以卖给其他企业,目前我国尚未实行;另一种则是自愿碳交易,这是企业双方从环境发展角度出发的义务行为。

“目前政府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支持碳交易市场。没有政策,也就难有明确的方向和行为。”姜克隽说,“自愿减排的交易量十分有限,几乎没有收益,所以现在基本没有形成真正的碳市场。”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晓倩表示,目前成交的碳排放交易指标都是企业为了形象而进行购买的。“国家目前基本没有激励企业自愿减排的政策或机制。”陈晓倩说。

有“场”无“市”,这就是中国碳交易所面临的尴尬。有数字表明,目前自愿减排占全球碳交易市场的份额非常少,交易值只占0.6%,交易量只占2.6%。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研究规划部副经理邓羽腾也公开表示,将来除非逐步过渡成为一个半强制甚至是强制市场,否则,国内碳交易所就不能真正交易起来。

除了政策之外,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也制约了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表示,碳交易市场的有效运行需要一系列的基础和条件,包括全国碳交易体系的建立,地区和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权账户的建立,地区和企业二氧化碳排放的监测、核实、汇报,相关合约的执行等等。二氧化碳不像其他污染物,它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排了以后对周边环境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直接的影响,如何防止相关地区和企业在交易中弄虚作假,将是碳交易市场能够存在并运行的前提条件之一。目前,节能减排工作主要依靠政府行政手段的强力推行,如果要转到依靠市场机制来推动,那么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政府是否有能力进行有效监管,各方能否保证企业进行诚信交易,都是很大的问题。

缓慢前行的碳交易

谈及碳交易,受访的几位专家都表示其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项目主任魏友军告诉本报记者,碳交易市场机制最终目的就是把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不牺牲GDP而达到减排目的,这是碳交易最理想的状态。”魏友军说。

而现阶段,中国的碳市场与碳交易所无疑都是刚起步。虽然国家已经将碳排放交易纳入“十二五”规划,但距离真正在国家层面铺开可能还需要时间。

“碳交易最关键的是要有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姜克隽说,“目前我国推行的还是单位GDP排放的强度的目标,等国家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真正推行后,碳交易才可能慢慢开展起来。我认为‘十二五’末建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可能性还不大,‘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能源总量和碳总量控制目标的实施,碳交易市场应该会迎来一个发展期。”

据了解,近期相关部门已明确北京、上海、重庆、天津、湖北和广东六省市进行碳交易试点,并计划2015年之前建立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平台。“这是中国开展碳交易的第一步。”姜克隽表示。

对于碳交易市场,从事碳交易工作的业内人士似乎更有信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王靖表示,国家进行碳交易的时间表基本已经确定,试点之后,中国即将展开配额交易。“人们预期世界上碳交易的量会超过原油期货交易所,中国的碳总量很大,所以其前景非常乐观。”王靖说。

专家表示,碳交易市场真正形成之后,碳交易所也将迎来整合期。“现在中国的碳交易所太多了,从国际经验看,欧盟、英国、美国建立的都是统一的碳交易市场,一个国家或地区一般只有一个碳交易所。”姜克隽表示,“碳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肯定会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最终市场可能会选择某几家碳交易所,或是几家交易所的合并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