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访谈正文

戴尔维:电池需要用拟人化方式来管理

2011-09-08 17:19来源:第一电动网关键词:动力电池电池芯电池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电池和人一样,是活的,他们的很多特性和人一样,也会生病、老化,我们认为应该用拟人化方式来管理电池。”9月6日,在河南焦作举行的“2011动力电池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前来参会的浙江戴尔维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尔维”)董事长陈香玲及首席技术官吴德平,表达他们对自己从事研究6年的电池系统事业的认知。

浙江戴尔维董事长陈香玲

戴尔维自2004年底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IBP(IntegratedBatteryPlatform)电池集成平台的研发。据介绍,IBP由机械集成、热量管理能力、BMS和查错及纠错能力4项技术集成。

据吴德平介绍,相比BMS(BatteryManagementSystem即电池管理系统),IBP具有四大比较优势:一是对电池进行模块化管理,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任意增减模块数量,无需重新设计,而且每一个模块都能独立工作。

二是对电池芯的要求不高,“IBP对电池一致性不要求,对电池安全性不要求,只要求电池芯的可靠性高,具体表现为材料和工艺过关。”

三是维修和维护成本低,“现在的电池组只要某一支电池芯坏了,整套系统就得全换,这不仅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同时也决定了电池组不具备商业化能力。而采取模块化管理,可检测到某一模块中的某一电池芯出现了问题,只需换掉该模块即可。”

四是具有先进的温度管理系统,包括冷却、温度均衡、加热三种温度管理方式。“温度不均衡是造成电池组一致性差的重要因素,BMS只能解决电均衡问题,而电不均衡的本质还是温度不均衡,所以BMS是治标不治本。”IBP对温度的管理可管理到每一块电池芯,可确保动力电池组的安全性。目前,由30至50支电池芯组成的模块,温差不超过2度,模块与模块之间的温差不超过5度。

陈香玲表示,IBP由浙江戴尔维从加拿大引进,已在中国、美国、加拿大三国申请了技术专利。浙江戴尔维是国内唯一一家研发及生产IBP的企业,历时6年耗资1200万元,目前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现在日产能可达40个标准化模块(一辆出租车需20个模块),并已在国内及欧洲装有多辆样车。“随着业内对电动汽车产业认识的不断深化,人们会越来越意识到电动汽车难以实现产业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电池集成,同时也会认识到现在的BMS加电芯将很难满足使用要求。”陈香玲乐观地表示,戴尔维的目标是占领国内50%的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芯查看更多>电池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