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广东阳江“快马”建设核电、风电基地舒缓“电荒”

2011-09-09 09:40来源:赢周刊关键词:电荒核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经济发达,但人均拥有的常规能源储量不到全国的1/20,全省消耗的100%煤炭、75.9%的石油、21%的电力依靠外省调入或进口,能源自给率仅处于10%的较低水平。近年来,企业发展的“人工荒”、“用电荒”、“钱荒”等三荒问题备受关注。如何解决这棘手的“电荒”问题,不仅考验着企业家,也考验着相关政府部门。培育发展能源产业尤其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对加快广东的产业升级和构建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阳江充分利用自身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诸多有利条件,借助外力,引进国家重点能源企业到阳江投资,如大唐国际、中国国电等,且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项目,目前共有两个核电项目、7个风电场在建或拟建,传统的火电项目也因增加了除尘、除烟、脱硫及废水处理设施而成为清洁能源,其长远目标是将阳江建设成广东的新能源基地。

阳江的核电汇同中国核电正处于一个大发展期,目前在建或拟建的核电项目有两个,分别是阳江核电站及大唐国际阳西核电站。其中,阳江核电站项目规划总装机800万千瓦,总投资约960亿元。首期装机600万千瓦6×100MKW级,总投资约700亿元,是我国迄今一次核准建设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自2008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该项目2011年计划投资80亿元,至6月底止完成投资49.3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61.73%,累计完成投资196.54亿元。首台机组计划于2013年投产,6台机组将于2017年全部运营。大唐国际阳西核电工程则是阳江拟规划建设的第二座核电站,装机总容量达600万千瓦,其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力争在2013年进场开展“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项目选址阳西县上洋镇福湖岭,首期投产2台机组,装机容量达200万千瓦。

阳江地处沿海地区,陆地总面积7813.4平方公里,拥有476公里的海岸线及135.1公里的岛岸线,是建设风电场的良好基地。目前,阳江市正编制实施风电发展规划,初步估计陆上装机容量154.5万千瓦,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海上风电项目规划为310万千瓦,总投资约620亿元。

阳江市的各大风电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其中海陵岛风电场由中国国电集团南方分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12万千瓦,总投资12亿元。该项目一期吊装的22台风机已全部完成并网发电,目前累计发电量为840万千瓦时;第二期东岛风电场拟安装33台1.5兆瓦风电机组,已获得省发改委申请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正完善相关手续。阳西县华润风电场项目总装机30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一期龙高山风电场、二期文笔岭风电场,总装机9.86万千瓦,规划装116太850千瓦风电机组,目前75台已实现并网发电,累计发电5800万千瓦,三期菩提山风电场规划装机4.98万千瓦,目前正上报省发改委申请开展前期工作。阳东县华能风电场规划总装机30万千瓦,总投资约30亿元,一期东平风电场、二期新洲风电场均于2010年8月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目前已完成投资2.5亿元。阳西县上洋镇白沙湾风电场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7.5万千瓦,总投资8亿元,第一期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阳西蓝袍湾电场由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装机20万千瓦,总投资20亿元,目前正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此外,由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江城区风电场,总装机25万千瓦,总投资28亿元;由北京成瑞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阳春市风电场,总装机30万千瓦,总投资25亿元,都在进行相关的选址、测风和计划报送步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